2020年湖南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国10.4个百分点

编稿时间: 2021-02-25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外贸实现跨越进位

2020年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国10.4个百分点

牛年春节,中欧班列(长沙)不停休不停运,助力湖南外贸加速奔跑。2020年,在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下,我省外贸逆势上扬,全年外贸额实现了两位数的稳定增长,同时也实现了质量提升。

2020年,湖南省外贸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总值4874.5亿元,创历史新高;总量排名全国第14位,较2019年前进1位;同比增长12.3%,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幅10.4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外贸发展明显提速,增长31.2%。另据长沙海关统计,“十三五”时期,我省外贸实现跨越进位,全国排名从2016年的第19位提升至2020年的第14位。

去年以来,我省稳中求进,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疫情初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3月开始,我省外贸由负转为正增长。随着“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全省在关键领域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外贸自去年10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正增长。

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进口商品产业契合度明显提升。出口行业结构上,科技创新产业增速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相应占比不断上升。全年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合计916.3亿元,增长25.7%,超过全省进出口增幅13.4个百分点,科技创新产业进一步完善。进口方面,2020年,湖南省进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迅猛增长,分别增长21.3%和44.7%。

新业态对外贸拉动作用显著。2020年,我省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出口136.9亿元,增长134.4%,通过市场采购方式出口69.4亿元,增长54.5%,外贸新业态日益活跃。

外贸平台日渐成熟。去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湖南的开放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我省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进一步加快,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成为自贸试验区重大战略任务,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效逐步显现,外贸平台更加成熟壮大。 (记者 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