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一诺千金

编稿时间: 2021-02-25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2005年6月,一场事故中,一对夫妻意外身亡。得知消息后,生前好友蒋志忠赶来家里,帮着操办后事。

  其它事都顺利解决了,可逝者不满一岁的小女儿,因有严重兔唇(“唇腭裂”),没人认养……

  看着孤苦伶仃的孩子,蒋志忠做出了此生最艰难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孩子我抱养了!”

  了解情况的人明白,这样做,蒋志忠做出了莫大的牺牲——他是湖南省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的贫困户。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手术,老蒋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开销靠妻子和儿子打工。

  老蒋给女孩起名佳磊。

  因为兔唇裂开过深,小佳磊喝奶时总是流出来。蒋志忠夫妇试了很多方式,最终想出一个法子:一人把她斜抱怀里45度,另一人喂,总算让孩子把奶喝进肚子。家里养的几只鸡,以往要拿去卖钱,现在蒋志忠夫妇把鸡蛋全留给孩子吃……

  一岁半时,佳磊就被抱到长沙做修复整容手术。对蒋家来说,医疗费绝不是小数目。可手术,还要一次次接着做。

  就在这时,不幸接踵而至:妻子遭遇车祸,花费10多万元,万幸捡回了一条命。可母亲也要做骨膜炎手术……

  有好友劝老蒋,摊上这种情况,把孩子送孤儿院算了。

  蒋志忠一口拒绝。

  一年又一年过去了,2岁半、6岁、13岁、14岁……经过多次手术,如今,佳磊出落成了亭亭少女。不但人长得漂亮,还乖巧懂事。

  对于老蒋,乡邻们这样评价:“‘一口唾沫一个钉’,说的就是老蒋这种人。”(何 勇 陈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