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老手艺,特色剪纸给乡村娃插上了艺术翅膀

编稿时间: 2018-01-05 16:3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位于岳阳市区君山区的良心堡中学,有400多名农村孩子在这里就读。它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学校每一个孩子基本都会剪纸。这门投入少乐趣多的手艺,给这些农村孩子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娱乐天地。

艺术启迪乡村孩子从校园开始

走进良心堡中学的教学楼,最吸引人的墙上的一幅幅学生剪纸作品,而首先把记者眼光定住的是别致的班级介绍。“我们这里的班级介绍、功能标签都是学生剪纸做的,别的学校应该没有!”校长胡燕最喜欢把初到学校的来宾引入教学楼,介绍学生们这些得意之作。胡燕的自豪不是没有来由,因为从2017年初才开始起步的学校特色剪纸教育,已经让这些乡村孩子们走出了校园,走进了更广阔的艺术天地。

在学校美术室里,这里有更多的学生作品。心心相印、心有灵犀、福娃报喜、红娘子……每一张剪纸都有名字、有意境。“这个太像了,我一开始还以为这些花瓣是真的贴上去的。”栩栩如生的作品,让人感叹不已。美术指导老师周德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结合素描及孩子们喜欢的色彩,让学生们综合素描、水彩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剪纸。

一所地处乡村的学校,为什么会别出心裁的开设特色剪纸课呢?良心堡中学校长胡燕给出了答案:相对于文化课教育,农村的学生更欠缺艺术教育,而地处乡村,学生们的艺术教育只能在学校里获得专业教师的指导。“以剪纸为突破口,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打造以剪纸为特色的学校。而艺术教育是我们学校针对地域实际提出的教育提升抓手。”

扎根乡土小剪刀变出“大魔术”

“刚开始上课时,有些学生从来都没有上过剪纸课,看着我挥舞剪刀‘变魔术’,唧唧喳喳问个不停。”周德峰告诉记者,良心堡中学从特色艺术教育是从零起点开始,为了让孩子真正学美术、剪纸,学校给学生配备专业美术用品。

从彩笔到纸张,从胶棒到小刀,每到上课时,老师就把这些装备提前给学生们放到桌子上。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艺术对他们的吸引也是巨大的,从最简单的画开始,到拿起剪刀来剪纸,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艺术。“现在我们上剪纸课,教室里都坐不下了。”周德峰眼看着学生们的一点点转变,作为专业教师的他,心里的成就感无以言表。

“孩子剪得很投入很认真,特别是展示与评价课堂作品时,常是一拥而上,课堂秩序都差点控制不住。”剪纸课程,开发智力又充满乐趣,深深受到孩子们的喜欢,学校还组织各种展出,参加各种比赛,这些活动也能让学生充满成就感。“他们不仅把自己漂亮的剪纸作品挂在墙头、摆在床边、贴在班级墙报上,还会自己创作作品送给亲人和朋友。”周德峰说。

特色艺术走出育人新路子

“有些学生一开始不大喜欢剪纸,要让每个人都喜欢,需要一个引导过程。”

207班的刘思尧同学让周德峰印象深刻。“小女孩很聪明,但细心和耐心不够,成绩一般。学习剪纸后,她从临摹图案开始,尝到了剪纸的甜头,慢慢喜欢上了剪纸。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最后她为完成一幅作品,能坐上一个中午。”

学生们一旦找到了自信,他们发力的地方可不仅仅是艺术,其他地方孩子们也找到了自己的兴奋点。课堂上,学生们敢于发言了;学校里,每一处都成了学习的乐园。“孩子们对上学感兴趣了,成绩跟着上来也是自然而然的。”教导主任盛志勇说,学校进入良性循环,学生老师都更有劲。

“在教学中,我们不仅可以将生活中的纸制品废物利用,向学生从小灌输环保的概念,同时剪纸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能使这种传统艺术文化在校园里润物细无声般地渗透。”对于开展纸艺课的长远意义盛志勇这样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