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母亲湖”的安危,这支省政协调研组来到君山

编稿时间: 2018-04-10 15:53 来源: 君山在线 浏览量:1次  字体:

4月9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队来我区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情况调研活动。市领导徐新楚、李平,区领导谢胜、陈忠炎、李卫兵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华容河钱粮湖段,实地了解该河段生态治理工作。2016年以来,我区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相关要求,对境内河段附近规模养殖场所、养殖小区及养殖网箱、拦网设施数量和面积进行调查,建立一户一档电子数据库,全面完成河面围网、迷魂阵取缔拆除工作,启动养殖废弃物收集处理,对河道两岸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场和栏舍退养拆除。同时,实施“一河一策”,根据河道性质落实河长、河段长、联络员、巡视员建立河道管理保护“四项清单”,制作公示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督促。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联合环保部门对排污企业进行专项治理。镇、村两级各自按职责要求开展河道巡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建好河流“一河一策”档案。为让广大群众支持理解河长制工作,印发宣传贴画、手册、张挂横幅标语,在长江、洞庭湖、华容河等河道设置“河长制”大型广告牌,树立河长公示牌107块。为确保“河长制”落到实处,还制定了详细的巡河工作制度,巡河内容从防洪安全、水资源、水域岸线管理、河湖污染源、水环境、水生态、执法监管7个方面开展,巡河标准严格按照有巡河方案、有记录资料、有问题清单、有宣传报道、有问题反馈5项要求进行。区级河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巡河行动,乡级河长每旬至少开展一次,村级河长做到每周巡河不少于一次,详细具体明确了各级河长和成员单位职责,建立起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的河湖管理体系。极大改善河段环境、提高河水质量。

李微微充分肯定我区保护洞庭湖水环境所做的工作,她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査组关于洞庭湖区环境问题整改的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对于洞庭湖治理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强化责任,强化措施,抓出工作成效。在推进洞庭湖治理中,要坚持科学谋划,坚持创新机制,稳步有序推进;要注重从源头抓治理,精准发力抓治理,从全流域统筹考虑,再现“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的宏伟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