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村”里说丰年

编稿时间: 2019-10-23 08:43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今年乌鱼价格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每亩鱼塘纯收入有3万多元!”10月21日,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永城村养殖户曾爱军正在和前来帮忙的村民们装鱼,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揭秘”着今年的收成,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这几天天气晴好,在永城村乌鱼养殖基地,好几家养殖户在这里起鱼。从本月初开始,每天都有上海、陕西、甘肃等外地大货车来候车装货。今年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乌鱼也是卖出了个好价格。最高的时候卖到了每公斤30元,最低也是每公斤18元。养殖户们笑着说,这一筐筐取上来的不是乌鱼而是白花花的银子。现在,像曾爱军这样的养殖户,永城村已发展到152户,养殖面积2000多亩,年产乌鱼千万余斤,年产值超过1亿元。

永城村交通便利,濒临洞庭湖,丰富的渔业资源为乌鱼养殖提供了良好的便利条件,该村从1996开始大力发展乌鱼养殖,通过政府帮扶引导,逐具规模,2015年成功申请获得国家级健康乌鱼养殖小区。现在,仅乌鱼一项产值便超过亿元,“乌鱼变金鱼”已经成为当地人引以为傲的话题。2013年,该村成立了绿富乌鱼合作社,全村养殖户都加入了合作社,实行统一品种引进、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深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该村村支部书记颜三岳介绍,永城村乌鱼养殖产业去年开始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该村将借此优势为产品全面提质,将洞庭湖水引流入村,“湖水养湖鱼”的野生养鱼理念即可得以全面实现,这样,产量将会进一步提高,品质会更好,价格会成倍增长,农民收入也会进一步增加。永城村依托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探索乡村振兴中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坚实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