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银色人才”服务特色养殖

编稿时间: 2019-12-05 10:43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搭帮这些老专家,我们鲈鱼的亩产从7年前的800斤增长到了现在3000斤!”近日,君山区钱粮湖镇东北湖村鲈鱼养殖户曾德华正忙着准备出鱼。今年国庆之前,他家30亩鱼池出售了鲈鱼9万多斤,均价14.7元,收入达140多万元。这主要得益于老科协专家徐石峰每周一次的技术支持。徐老今年65岁,是一名农技干部,退休后参与该区“银色人才”工程,为东北湖渔场鲈鱼养殖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帮养殖户将疑难杂症一个个消除,让一亩亩低产田变成了“聚宝盆”。目前,东北湖渔场鲈鱼养殖面积达700多亩,全镇养殖面积超过1200亩,带动20户渔民从事鲈鱼养殖,10多家渔民成为了致富的典型。

这是该区实施“银色人才”工程,发挥退休技术人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该区把农业作为切入点,选出了16家具有代表性的农业产业基地,由基地负责人主动对接市、区老专家,实行双向选择,共同解决技术和瓶颈难题,助力农户增产增收。同时,为挖掘更多退休专业技术人才,我区还积极主动邀请省市老专家前来开展专题调研、人才培训、技术咨询、科技扶农等活动。目前,已有一批省、市老专家有意加入君山区“银色人才”队伍。而像徐石峰这样活跃在田间地头的“银色人才”,目前我区已有100余人,平均年龄68岁,通过送技术下乡,已帮助200多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实现稳定脱贫。

红网君山站12月4日讯(分站记者 王琼 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