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扶贫办主任的扶贫“生意经”

编稿时间: 2019-12-17 11:47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在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扶贫办主任王亮仿佛是一个CEO,总在不断地分析思考,追寻着商机,希望为贫困户带来更多的具有利润空间的产业。

“亮哥又来了!”村民们亲切地叫着85后的小伙子王亮。柳林洲街道是君山区的中心城区,人多事也多。2018年,30岁的王亮接起了扶贫工作的重任。

在王亮看来,脱贫就要发展产业,但绝不能“大水漫灌”,路径一定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符合现代商业思维。

“基地的火龙果采摘供不应求,价格比市场价还要高。”君山区世丰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刘烨高兴地跟王亮报喜。今年是火龙果的第一年挂果,预计明年光这一项纯利达60万元。王亮把产业扶贫资金给合作社代管,合作社负责带动新洲村的44户贫困户就业增收。53岁的吴美清家因为丈夫患有尿毒症而致贫,她在合作社除草浇水一个月工资2300元,还可以随时回家照顾病人。

2019年街道有212人未脱贫,其中有一部分是没有劳动能力的,怎么办才能让他们稳定脱贫?王亮决定采取“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委托帮扶新摸式。在芦花洲村建立了扶贫大棚蔬菜基地,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土地流转、务工帮扶等方式对弱劳动力贫困户进行帮扶。

贫困户王斌今年在扶贫大棚蔬菜基地申请到了5个大棚。第一年基地免费为期提供土地、大棚、技术和销售。王斌今年轻轻松松赚了6万元。以后,王斌每年只要出土地流转费就可以了。“政府为我们量身定做了产业项目,我以后还要多流转土地,争取早日致富。”临走时,王斌要王亮打听一下哪里还有没有二手的大棚。

“明年葡萄销售有办法了!”长沟子村的贫困户王丽萍一直是王亮最大的牵挂。王丽萍丈夫9年前交通事故高位截瘫,6年前得了口腔癌。葡萄园是他们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君山区今年成立了公益小天使,王亮是负责人。他说明年带动注册的100位学生来参加亲子活动,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帮助。

王亮的“生意经”念到了村民的心坎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朝晖说,这个85后年轻人很让人服气。王亮腼腆地笑着说,“扶贫就要真正让老百姓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