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误闯田间被困 部门合力5小时营救

编稿时间: 2020-08-04 09:27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受汛期影响,东洞庭湖水位上涨,部分野生动物缺少栖息地,向内陆迁移。8月1日上午5点,在君山区良心堡镇悦来河村,两头觅食的麋鹿误打误撞闯进了村民的农田里,其中一头公鹿的鹿角被沟渠边的电线挂住,拼尽全力仍无法挣脱。悦来河村村民代林华立即向村治安主任打电话报告,随后镇、村两级相关人员到达现场,立刻尝试控制麋鹿鹿角,开展救援工作,救援工作受阻后,救援人员果断向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湖南省动物救助中心的相关人员请求支援,并在现场时刻观察麋鹿动态。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湖南省动物救助中心一行到达现场后,通过短暂的观察、讨论,立刻组织人员用吹管对麋鹿进行肌肉麻醉,避免麋鹿过度消耗体力。麋鹿平静后,救援人员顺利将鹿角上的电线解除,并用泼水、支遮阳伞等方式为睡着的麋鹿降温。当日下午7点30,经过5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和9个小时的全程看护,恢复体力的麋鹿从沉睡中醒来,顺着沟渠水路缓缓离开。

据了解,该村为了应对当前严峻的汛情影响,确保农田免受内涝灾害,临时在沟渠旁架设了一台抽水泵,电线均为抽水泵供电线路。良心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防汛设施线路和野生动物的监管工作,尽可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红网君山站8月4日讯(王琼 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