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编稿时间: 2020-11-23 08:3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初冬时节,东洞庭湖穆湖铺荷花洲外滩上,曾经挺立的一棵棵欧美黑杨已经全部倒下。记者从区林业局了解到,截至11月13日,我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744亩欧美黑杨全部清理完毕,提前40余天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为发展湖区经济,东洞庭湖曾大面积种植造纸经济林欧美黑杨。作为一种外来植物,欧美黑杨会破坏鱼类繁育场和鸟类栖息地,严重影响洞庭湖生态系统。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湖南省意见中要求,君山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三年行动”清理任务面积8744亩,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从2018年起分别按30%、40%、30%进度逐年退出,在今年12月31日前,对所有欧美黑杨彻底清理。

据了解,君山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需要清退的欧美黑杨树林涉及洲滩7个、业主22户,承包合同的债、权、利关系复杂,且35%的杨树为幼林和中幼林,清除损失较大。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成立高规格的指挥部,制定了实施方案,挂图作战。

三年来,为了清除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744亩欧美黑杨,我区调动乡镇、 区直部门力量,调集作业设备,整合资金近4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照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真实准确的原则,解除了近30份湿地外租合同,并给予黑杨种植业主适当补偿,尽最大努力减少业主经济损失。

在彻底清理湿地内的欧美黑杨后,林业部门加强了日常监管,防止反弹,削弱欧美黑杨对湿地生态造成的影响,在保障地方林业经济发展的前提下,继续恢复湿地原有生态。现在,洞庭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在变清,天在变蓝,岸在变绿,候鸟在变多。湿地生态快速恢复,渔业资源更加丰富,为越冬的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源,来此过冬的候鸟数量开始逐年上升,种类也越来越多样。2019年至2020年,保护区通过对越冬水鸟越冬初期、隆冬期和迁徙前期3次环洞庭湖流域同步调查,记录到在洞庭湖越冬栖息的水鸟,达到7目12科65种247068只,较上年度同期增加了2.68%。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编辑:闵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