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编稿时间: 2021-09-09 09:07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9月8日上午,我区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对我区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奋力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区委书记雷欣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淼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鲁勇宣读表彰通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为,区政协主席陈忠炎及分管、联系教育战线的区级领导,教育基金理事会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教育局部分机关干部,各区直学校校长,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以及企业界爱心人士代表参加。

近年来,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区域课改成果,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可喜成绩。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不断开创我区教育工作新局面,经民主评比推荐,区委、区政府决定对赵拥军等5名优秀校(园长),周雅等10名师德标兵、杨乐等20名优秀班主任、郭媛婷等20名优秀教师、易思等10名课改标兵、张曙明等20名享受政府津贴教师、何中华等5名最美乡村教师、陈凯等5名优秀法制副校长、钱粮湖镇等5个尊师重教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并授予岳阳市第十六中学班子“2021年高中教育突出贡献奖”、何军等10名班主任“班级管理创新奖”、李鹏飞等30名骨干教师“教学改革创新奖”荣誉称号。

雷欣代表区“四大家”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说,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着力抓改革、促均衡、提质量、强队伍、补短板,教育教学条件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成绩再创佳绩,全区教育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雷欣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今天,就是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明天。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更是强区之基。
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工作要求,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全域课改,办好教育民生实事,加大各方支持力度,全面锻造过硬教育条件、过硬教师作风、过硬教学质量;
要充分激发教育的向心力,坚持把推进教育事业同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促进君山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为民办教育,为君山未来发展蓄人才、聚智慧,让君山真正成为优秀人才和优秀项目的集聚地,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雷欣强调,办好满意教育不能只有掌声和鲜花,更要有温度和质感。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后劲的理念,坚决扛起教育改革发展重任,坚持把教育作为全区工作的重点领域,优先保障;要积极主动向上对接,吃透把准政策,争足争全支持,做到强学校品牌和创上级先进两手抓、两手硬;要着力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扎实做好疫情及各类流行性疾病常态化防控,严厉打击破坏校园安全、侵犯师生权益和校园霸凌等不法行为;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强化协作意识,在加大对教育发展成果和先进典型宣传的同时,扎实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师德师风净化工作;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和助教兴学的传统美德,引导全社会形成从教崇高、支教光荣、重教光彩的良好风尚。

雷欣强调,教育改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要坚持德法并重,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文化浸润、警示教育、育人使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要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责任制、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问题防范机制、完善教师准入制度,探索构建由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六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各地各校要畅通举报渠道,加强预警监测,对突发事件或教师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做到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要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内容,强化师德考核及其结果运用,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要厚植师德风尚,注重发现和宣传基层学校一线教师中的先进代表和典型,真正让教书育人典型“立”起来、“亮”起来、学起来;要在“双减”工作上不断加压,切实提升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识,用更加创新的理念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要结合学生的发展需要,巧妙安排活动、提高作业的设计批改和反馈的管理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水平;要在教育品牌打造上加码,着力加强各类教育的内涵发展,深入推进名校、名师、名课、名科、名园重点培育,通过教育品牌的打造来推动君山人气、商气,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淼要求: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体现在思想认识上。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毫不动摇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强区”战略。

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体现在社会共识上。各部门要全力支持,科学编制教育规划、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加快建设教育项目、大力引进教育人才、切实保障教育安全;各镇(街道)要履职尽责,充分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依法就近入学,切实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最大限度改善属地学校办学条件;各界要共同参与,要广泛宣传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并引导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捐资助学,不断充实教育基金,为君山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体现在行动措施上。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切实加强教育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着力破解教育领域难题,不断书写“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