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市场监管局“五把关”护航双十二消费洪峰

编稿时间: 2021-12-06 16:29 来源: 君山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年度狂欢盛宴“双十二”日益临近,眼下,各网络电商平台、网络经营者和实体门店等纷纷出炉花式各样的网络促销活动,为保障“双十二”期间市场稳定,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连日来,君山区市场监管局立足本职,严把五关,着力护航“双十二”消费洪峰平稳度过。

一是严把宣传关。强化日常监管提示。该局提高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辖区网店和实体店等宣传《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在“12·4”国家宪法日以及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利用展板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向消费者展示真假商品辨别常识,提醒消费者在网购中要提高警惕,防范欺诈。

二是严把广告关。强化网络平台检查。该局以辖区电商平台、农产品网络经营商家为重点检查对象,对促销广告进行严查,重点检查 “双十二”宣传广告语等是否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是否存在限制消费者权益或利用格式条款做出不利于消费者的情况,是否存在刷单炒信、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

三是严把质量关。强化质量安全管理。该局对辖区生产经营者和电商平台所售商品严格管控,重点检查包装标识、进货票证、合格证明、生产许可、商标专利授权情况,严厉查处销售“三无”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严防违法劣质产品利用“双十二”消费洪流倾入市场。

四是严把价格关。强化价格监督管理。“双十二”价格促销活动层出不穷,该局依据《价格法》《广告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法律,及时开展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未标明或者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五是严把维权关。强化消费维权处置。该局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受理各类消费投诉,做到投诉电话不漏接、维权工作不断档,持续提升消费维权及时性和满意度。对线下投诉举报、12315、12345平台投诉举报等事项的处理及时高效,确保“双十二”消费高峰期维权处置渠道畅通无阻。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1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76家,共发现未明码标价行为32起、广告用语不规范行为18起,均已现场责令整改,处理消费者投诉3起,对违法广告宣传的网络经营主体立案1起。

来源:君山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彭维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