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培优训强基层骨干 提升乡村振兴质效 ——君山区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编稿时间: 2022-06-30 18:53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君山区委要高度重视新时期乡村振兴工作,为切实提高村支“两委”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乡村振兴培训班。

培训人员突出一个“准”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至关重要。本着持续提升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的战斗力,推动基层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此次培训班在人员的选择上把握精准,全区共7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1名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参加现场集中培训,其余村支“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党员骨干等2000名人员参与线上学习。

主会场培训现场

分会场培训现场

培训课程突出一个“精”

本次培训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及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特邀理论功底深厚的专家教授和基层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三农”工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党风廉政和农村财务等重点内容精心设置课程。着重强调了乡村振兴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培训内容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论述的深刻解读,也有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君山本地红色故事、农村财务监督管理等紧贴基层需求重点内容的切实指导。

“授课老师政治素养、理论水平都很高,干货满满,同时又能联系实际,讲话不落俗套,很接地气,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全新的认知,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次培训班很有意义。”说起这次培训,许市镇茅屋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龚正奎收获满满。

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冯刚为学员授课

培训方式突出一个“活”

为进一步增强培训效果,本次培训班不仅内容上干货满满,在形式上也同样丰富多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培训首天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即前往华容华一村、兔湖垸村进行现场研学交流,通过观摩学习,让党组织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有所提升。培训班还特别安置了一条“云视讯”系统线路,以确保全区基层干部能够同步学习,同步研讨。最后一天还开展“头脑风暴”研讨会,将7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不按所属镇(街道)随机安排到5个组中,以“开展‘亮、促、建’主题活动,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讨论,学员围绕自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和如何开展“消薄清零”攻坚行动切实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层治理等开展热烈讨论,激发了各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这次培训方式多样,内容丰富,交流研讨环节思想碰撞激烈,新想法、新路子层出不穷,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回去后,我将结合本村特点,带领村民走上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广兴洲镇合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邹立群这样说道。

赴华容县华一村开展现场教学

“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参加党课学习

培训学风突出一个“严”

为确保本次培训安全、有序、高效,各镇(街道)均安排了1名带班干部全程跟班,负责收集学院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和课前课后的点名工作。区委党校在培训教室标明每名学员的座位席卡,要求参训学员“对号入座”,区委组织部严格培训纪律,专门安排2名干部负责学员的考勤,并对学员上课纪律、听课状态、讨论发言等方面做全程跟踪记录,将培训教育有所学、有所获的要求贯穿始终。基本达成了基层干部知识增长、干劲十足、充电蓄能的预期目的。

来源:区委组织部  作者:区委组织部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