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 省心更暖心

编稿时间: 2022-09-06 14:13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离开了家乡这么多年,有些单位的地址在哪儿真的不清楚,原来听退伍老兵说要跑多个部门办理,还想着找朋友带着一起去办,后来听说区里推出了“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真没想到现在返乡手续办理这么方便。”9月1日,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心,退役士兵杨友只花了不到1个小时便办理好了退役报道、户口恢复、身份证办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医保、社保、就业登记等多项业务。

每年9月份是退役士兵集中报到的时间,为解决退役返乡军人安置事项多、涉及部门多、办理手续繁琐等问题。君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协调公安、人社、医保、教育等多个部门,共同打造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将原本需要到五、六个部门才能办理下来的11个事项,精简为“一站式”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

君山区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是指退役军人只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提交退役证、介绍信、身份证等基本资料,即可完成退役军人报到、职业技能培训申请、社会保险关系转接等11项业务的联办,实现军人退役接收报到工作“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同时,为方便军人退役办理事项,还编制《君山区军人退役“一件事”办事指南》和《军人退役政策宣传“尊崇礼包”》,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信息推送等载体,对军人退役“一件事”相关政策进行“立体式”宣传,采取“集中+分散”模式,“线下+线上”双向推进,通过上网络、下基层服务站、进部队等多种形式开展联合宣传,实现政策信息知晓全覆盖。

退役军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实现了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好”。将让今年近百名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快捷、便利、高效的优质服务。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李晋 方园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