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 》

编稿时间: 2022-07-17 09:21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制定《“金芙蓉”跃升行动》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强区战略,抢抓国家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政策机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做强做优、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我区资本市场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3号)精神,我区制定《“金芙蓉”跃升行动》。 

二、《“金芙蓉”跃升行动》的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为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3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提出了力争到2025年,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1家企业完成新三板挂牌,4-6家企业完成湖南股交所挂牌。

(二)重点任务。提出了4项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联点区领导一年需深入拟上市企业2次以上,工作专班各责任单位每月至少深入企业1次。二是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将有上市融资意愿、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企业,适时纳入后备资源库管理,有计划、分层次地进行重点培育。三是优化企业上市环境。建立企业上市有关事项办理的绿色通道,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四是加大企业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银行等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拟上市企业,积极为拟上市公司提供担保服务。 

(三)保障措施。主要有4条。一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君山区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实施财政激励。对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成长板、标准板和特色专板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补助。三是强化队伍建设。重视培养金融领域高层次人才的专业性、实践经验和创新精神,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壮大金融队伍力量。四是强化督促考核。加大督促调度力度,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对真抓实干、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出难题、设障碍,影响干扰企业上市进程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