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君山区城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编稿时间: 2016-02-01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燃气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法律、法规,为提高城市燃气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结合我区城市燃气生产实际,制定本应急处置预案。当我区城市燃气生产过程中发生供气突发事件时,启用本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有效地组织开展维修抢险及生活用气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一、应急处置预案的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君山区城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君山区建设管理局局长余其国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冯建湘担任,成员为邓伟、杨勇、周超钢。

职责:负责事故抢险期间的安全施工抢险、大气检测和综合情况工作。

二、预防工作机制

(一)建立预警预防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全区燃气业工作情况,了解气象、水文、地质、水质等预报信息,分析研判各类因素对燃气使用的影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做好应急准备,防止和降低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失。定期检查城镇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的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二)区域内各燃气企业要定期检查本单位燃气应急救援预案、交通、通讯、仪器、抢险工具和专业人员等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应急抢险演练,确定专人对抢险器材、设备等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能随时处于工作状态。严格落实好巡查、巡线、入户检查制度。

三、应急抢险的器材及应急处置预案

1、应急抢险的器材:2台工具车以及各种抢险所需材料。

2、因突发事件需停气的,由供气主管部门批准并提前24小时发出通知;因紧急事故不能提前通知的,在抢险同时发出通知,并尽快抢修恢复供气。

3、暂停供气超过48小时的,采取临时供气措施,保证居民生活用气需要。

四、统一指挥,协调组织,快速抢险

接到城市供气事故报告时,应急抢险组织应迅速进入应急抢险岗位,在接到通知10分钟之内赶到集合地点,并在各小组的工作职责中积极开展紧急抢险行动。

五、城市供气事故的现场勘查及调查处理

在城市供气事故发生后,紧急抢险第一小组要以最快速度赶到事故地点,开展紧急抢险维修行动。同时作好笔录,要详细记录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以及现场调查人员的姓名、单位、职务、事故前后的位置及事故造成的损害等。

六、事故的处理

1、根据调查,写出调查报告,同时向主管部门及上级有关单位报告事情原因。

2、根据对事故分析的原因,制定出防止类似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3、及时对大气进行检测,因君山赛洛天然气公司和君兴燃气公司匀无检测设备,必要时请环保部门协作,对大气进行全面跟踪检测。

4、将原始资料进入档案记录保存下来,把事故调查处理的经过资料等完整地进入城市供气档案。

七、监督管理

(一)加强培训

有计划地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应急知识与技能以及应急预案相关措施等培训,明确应急管理和救援人员上岗前和常规性培训等要求,提高其专业技能。

(二)日常演练

各燃气企业要制定演练计划,定期组织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演习与演练,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和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加强各相关力量之间的沟通与配合

八、附则

当城市供气事故发生时,按照本“应急处置预案”的规定,应到岗的工作人员不按时快速到岗,应在岗的工作人员不在岗,甚至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国家财产处于危险时临阵脱逃,贻误战机造成损失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