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君山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编稿时间: 2016-02-01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总则

    1、编制目的。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建设系统建设工程应急救援工作,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确保科学、及时、有效地应对及处理事故、排除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履行职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此应急预案。

2、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产安全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条例》、《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管理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3、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全区住建系统范围内发生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置。

4、工作原则。一是以人为本,救人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建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组织、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各单位配合作用以及人民群众的基础作用。二是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及应急工作程序,确定各企业及管理机构相应职责,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三是统筹协调,快速反应。统筹安排各部门应急工作任务,加强各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密切配合,保证重大信息及时报告、准确传递、快速处置。四是长效管理,落实责任。以保障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强化政府监管与企业规范经营相结合的长效管理原则。根据突发事件的影响人口、危害程度进行分级,确定不同级别的情况报告、预案启动、应急响应程序,落实安全生产事故应急责任机制。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君山区住建局成立君山区住建局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由区住建局局长余其国任组长,住建局副局长王璐、陈天正、张干翔、冯建湘、周秋霞、袁定军任副组长,局办公室、质安站、燃气用水办、城建办、建管站、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城管大队、环卫所、绿化中心、路灯所、垃圾处理中心、污水处理中心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应急领导小组成员。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周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

1、负责制订、完善和实施区住建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2、协调全区住建系统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和完成区政府交办的有关工作。
  3、负责全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信息的接受、核实、处理、传递、通报、报告;及时了解掌握全区住建系统范围内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根据情况需要,向区政府、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事故情况和应急措施的建议。
  4、组织有关部门对事故发生地进行技术支持和支援。
  5、组织事故应急技术研究和应急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
  6、决定其他有关全区住建系统范围内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事项。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应急响应期间负责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专家工作组的联络,及时传达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指示。应急响应时,负责收集情况,提出报告和建议;及时传达和执行区政府的各项决策和指令,并检查和报告执行情况。

三、预警与预防机制

君山区住建局定期研究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负责建立监测、预警网络,对信息及时汇总分析和报告。指导建立和完善应急组织体系及应急队伍,加强事故应急处置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

四、应急响应

   (一)先期处理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积极组织实施事故应急、抢险、排险、抢修、快速修复、恢复重建等方面的工作。

事故的等级划分: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

(二)事故报告

1、事故报告程序
  (1)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现场人(目击者、单位或个人)有责任及义务立即报告。各相关企业和单位应立即将事故情况如实向区住建局或其他有关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如实上报。
  (2)区住建局接到安全事故报告后,应遵循“迅速、准确”的原则,立即报告区政府和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2、事故报告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简要经过、事故类别、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
  (2)有关单位名称、资质等级;
  (3)事故报告的单位、签发人及报告时间等;
  (4)事态控制情况;
  (5)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抢救及处理的有关事宜。
  根据事态进展及时续报以下内容:
  (1)事故原因分析;
  (2)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等;
  (3)其他需要上报的有关事项。

3、响应程序
  安全事故发生后,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到:
  (1)事故发生单位在公安、消防、卫生等专业抢险力量到达现场前,应立即启动本单位的应急预案,进行必要的抢险救援,并全力协助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2)区住建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应迅速赶赴现场,在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及时将事故态势等有关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3)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态扩大、恢复生产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的,应当做好标志,采取拍照、摄像、绘图等方法详细记录事故现场原貌,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
  (4)要督促、协调有关单位依法认真做好死、伤者家属的安抚、赔偿及其他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4、指挥和协调
  (1)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分析事故的严重性,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并提出处置意见,并宣布启动本预案。同时将事故情况报告区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
  (2)第一时间召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到位并开展应急工作。
  (3)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做好协调工作,并收集汇总事故发生情况和各部门意见,根据事故严重程度和范围,随时向区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事故处置进展情况。
  (4)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召开成员单位和专家工作组会议,根据事故和应急情况提出建筑工程抢险、抢修等工作方案,组织工作组赴现场协助、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5.应急结束
  应急状态终止后,应及时作出书面报告,书面报告的基本内容是:事故发生及抢险救援经过;事故原因;事故造成的后果,包括伤亡人员情况及经济损失等;发生事故中单位名称、资质等级情况;预防事故采取的措施;应急预案效果及评估情况;应吸取的经验教训以及对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处理情况等。
   6.工作要求
   1)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制定应急预案的内容,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掌握预案的内容和相关措施,定期组织演练,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按照预案的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2)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必须及时、准确报告有关部门,不得迟报、瞒报、不报。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到事故发生信息后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进入各自岗位,迅速开展工作,对任何失职、渎职行为都将依法追究责任。
  (3)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调用各有关单位人员、器材、设备进行抢险救援时,各有关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拖延,对任何拒绝、拖延、延误救援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据有关法律追究责任。
  (4)各部门、单位人员调整变动,应及时报告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 年2 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