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君山消防大队积极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编稿时间: 2016-06-20 00:00 来源: 区消防大队 浏览量:1次  字体:

为积极应对夏季暴雨洪灾等恶劣天气,确保辖区一旦发生汛情部队能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君山消防大队未雨绸缪,积极行动,于6月17日,君山消防大队组织官兵在长江水域北门闸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

灾害设定:暴雨下,长江水域北门闸上游一船帆倾覆, 2名“船员落水失踪”。接警后,大队第一时间报告支队指挥中心并启动《君山区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迅速调集救援力量,出动2台车和11名官兵,携带橡皮艇、照明设备、救生衣、救生圈等抗洪必备器材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随后,大队开展了实战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指挥员对人员进行了编配。参战官兵不畏高温酷暑蚊虫叮咬的恶劣天气,克服困难,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沿长江水域北门闸沿岸搜索2公里,乘渡船水域搜寻5平方公里,发现“疑似漂浮物”20处,协助打捞“遗体”两具,圆满完成了搜救救援任务。

最后,大队长金三石对此次演练进行讲评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官兵在今后水域救援中必须严格按照救援行动规程,二是从严落实安全要求及安全防护措施,三是对水域情况不清楚的,不得盲目下水施救,严禁冒险作业。

通过演练,使参战官兵初步掌握了抗洪抢险救援的战术方法和程序、水上救援的基本方法等,进一步提升了处置洪涝灾害的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