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1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8-16 21:5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政建字[2019]2号B类 同意公开

陆宇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康养产业布局君山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建议中提到“医养结合、打造康养产业链,满足我区养老服务需求”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强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作出了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重要部署,国家机构改革2018年12月31日民政部的三定方案中对养老事业专门成立了养老服务司,国家非常重视养老事业的发展,按照要求省、市、区相应成立了专门的养老服务工作部门。目前,君山区总人口25万人,其中老年人口4.2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6.8%。为应对我区人口老龄化现象,让老龄人安亨晚年,我区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高度重视养老事业。现在全区共有各种养老机构44家、养老床位150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5.83张。我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农村五保供养先进县市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先进单位;2017年采桑湖敬老院荣获全国示范型敬老院称号。

二、加速构建养老服务多元化格局。一是建立“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我们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在农村幸福院建设基础上,采取“区镇财政适当补助、村集体提供闲置设施并承担水、电等日常开支,子女承担衣、食和医疗等费用”的办法,按照申请入住的原则,将生活能够自理的独居老人安排在“幸福院”养老。二是建立“社区日间照料”模式。以社区为重点,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三是建立“医养旅养相结合”模式。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农耕底蕴深厚和区位交通便利优势,以“养、游、食”为重点,发展康养、健康旅游、健康食品三大产业,构建完整的健康产业集群。目前,总投资12个亿的虹宇康养项目已经落户君山,拟建设养老床位3000张,同时容纳5000名老人入住,6月18日,项目正式开工启动建设。四是建立“城区居家养老”模式。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信息化的养老服务平台。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政服务中心、商业网点等整合起来,完善养老服务网络。

三、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坚持将养老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了《君山区关于加快发展养老事业的实施意见》。二是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全面建立新农保、新农合制度。三是充分发挥“孝文化”的教育感染作用。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家规家训进农家”活动,各镇(街道)村(居)广泛开展了“十佳好媳妇”和“十佳孝星”评选及授奖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兴办养老事业,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感谢你们对我区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6月25日

承办负责人:张全亮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郑春和   13574033050

段华益   0730-817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