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3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10-14 10:40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建字〔2022〕4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3号建议的

答  复

汤彩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君山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因地理位置优越、作物的种植技术水平高,农业灌溉条件好,所以我区作物种植结构复杂,特别是一些高投入高产出的作物如大棚西瓜、草莓、瓜萎、葡萄占有一席之地。为保重要农产品供给,区委、区政府要求把完成国家下达的重要农产品种植面积作为政治任务放在首位,全区重要农产品包括粮食(水稻、玉米、大豆、小麦)、棉花、油料、蔬菜等种植面积在80%以上。这些重要农产品种植效益与高效作物如瓜萎比,确实会存在差距,但国家的政策要求是各地必须保重要农产品供应,也正是因为这些重要农产品种植效益差,国家才予以出台相应的支持和补贴政策。除此以外的农作物,国家是没有专门的支持政策的。

瓜萎种植的比较效益较高,但因投入、销售、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在我区种植规模有限,也不属重要农产品范畴,不属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但另一方面,正如你所提出的,瓜萎种植在现实中一部分老百姓有需求,政府也应当予以支持。具体到瓜萎种植上,将在小额贷款、产业扶贫、电商销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绿色食品认证等进行统筹扶持,以期解决老百姓在瓜菱种植过程中的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感谢你对君山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沈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卓 177730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