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0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6-05-30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农工党岳阳市委:

贵单位提的《为了生命渠的安全与畅通》提案已收到,经认真阅读,综合调研,结合铁山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所提问题全部属实

贵单位提案涉及到困扰铁山多年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所提问题全部属实,数据详实,事关国计民生,可谓用心良苦,高度体现了贵单位的责任意识和爱民忧民情怀。

二、我局对提案高度重视

1.召开专题会议。局长熊树林召集分管工程副局长、工程科、办公室、北灌区管理所召开专题会议,具体研究提案所提建议。

2.安排分工负责。明确提案回复工作由分管工程副局长骆新保牵头负责,办公室负责联络,工程科、北灌区管理所负责具体实施。

3.进行调查研究。副局长骆新保带领办公室,工程科、北灌区管理所相关人员来到所提问题的现场,沿渠进行了查看,初步确定在人口密集事故多发地段建设防护栏杆。

4.出台专门方案。一是我局争取市政府的重视,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保护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意见》。根据《意见》的内容,在2020年前,铁山水库供水渠道(包括铁山北总干渠)全部实行封闭,这是根治铁山北总干渠安全问题的根本措施。二是尽快出台《北总干渠提质改造和防护栏杆建设方案》。

5.努力争取资金。我局已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每年由市财政安排一定的铁山供水工程维护经费和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可以为加强铁山北总干渠安全防范工作解决一定的经费来源。去年已启动该项资金。

6.尽快分步实施。在出台《北总干渠提质改造和防护栏杆建设方案》后,我局将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尽快予以启动。

7.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水政宣传与执法的力度,深入基层和群众,协调周边关系,提高沿渠人民群众自我保护的意识、爱护铁山供水工程和铁山水资源的意识。

三、过来我局为北总干渠安全运行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为加强铁山北总干渠安全防范,防止出现人员和牲畜溺亡,我局已经做了大量相关工作。

1.加强了对渠边群众安全宣传与教育。每年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宣传,仅去年就张贴宣传标语2000余份,发放《六不准》、《告之书》以及《通告》1500余份,对沿渠9所中小学发放《关于请求进一步加强铁山北总干渠安全宣传教育的函》20份。

2.加强了周边协调。加强了沿渠乡镇村组的联系,去年在三荷乡、康王乡、甘田乡等地分别召开了有关乡镇领导和村组骨干参加的联席会,通过乡镇领导和村组骨干的重视和宣讲,进一步强化渠边群众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工作。

3.建设了防护设施。在渠道通过村组及人口较密集的地方,修建了安全防护墙、防护栏,在高桥村人口密集区修建防护栏杆300米,在渠首、柒湾、龚家、三荷等5处人口密集区修建防护墙2600多米,对沿渠50余座人行桥、机耕桥增设了防护栏,并进行了维修加固。在渠道通过村组及人口较密集的地方,渠道内坡设置了36根救生绳。2012年在白羊田地段成功救起1人。

四、确保北总干渠安全运行的建议

铁山北总干渠是铁山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全长55公里,于1994年建成通水。作为公益事业建设,铁山供水工程建设经费应该由市政府承担,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该项经费由我局举债承担起来,导致目前我局负债3.8亿,每年仅利息就要支付1200多万,使得我局资金运转非常困难。由此导致:1、工程维护经费严重不足,工程老化严重、破烂不堪,近几年来多次发生垮渠、滑坡等重大险情;2、职工工资难以及时到位,职工待遇难以全部兑现,根本再拿不出资金进行渠道维护和封闭保护,显得力不从心,心有余而力不足。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确保北总干渠人员安全、工程安全、水资源安全,我们建议:

1.希望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关心支持力度。增加铁山供水工程维护资金,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尽快对北总干渠实行封闭,并加大北总干渠整险加固力度,消除带病运行。

2.希望贵单位继续加大关心支持力度。希望贵单位一如既往,踏石有痕,继续关心支持铁山事业,为铁山供水事业鼓与呼,共同为铁山供水事业营造宽松环境。

感谢你们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高度关心!感谢你们对“美丽岳阳”、“幸福岳阳”的高度关心!感谢你们对铁山供水事业的高度关心!请多提宝贵意见!

                                                                                                                        2016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