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05-28 14:4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政提字〔2018〕3号B类同意公开

 

刘宏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抓好我市君山皮影戏的传承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皮影戏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之一,蔡氏皮影戏在君山乡村世代传承、活态存在。区政府对蔡氏皮影戏保护和传承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家团队开展研究、认定、保存、传播及相关申报工作。

一、明确申报目标,深度挖掘整理

君山蔡氏皮影戏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我们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其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并进行深入研究整理,全面了解和掌握君山蔡氏皮影戏的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目前,我区正在积极组织君山蔡氏皮影戏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争取在下一个申报周期成功申报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二、加强宣传保护,延续文化传承

我们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君山皮影戏,积极开展君山蔡氏皮影戏演出的单位与本地各项惠民演出相结合,排演优秀剧目,进一步扩大对君山蔡氏皮影的宣传,不断增强人们对君山蔡氏皮影的认同感,使君山蔡氏皮影戏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加入保护君山蔡氏皮影戏队伍中来。

三、弘扬主旋律,彰显独特艺术魅力

蔡氏皮影戏是君山地区流传的传统民间艺术,至今保留汉腔,唱腔使用语言“东乡话”“河西话”,是区分君山皮影戏与其他皮影戏的一大特色,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我们以新时代文化艺术的新要求为导向,贯彻“双百方针”,积极探索君山蔡氏皮影戏的传统剧目,结合君山区省级非遗项目柳毅传书传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改编一批励志的、弘扬主旋律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努力把君山深厚的文化遗产包装、打造成优秀的艺术作品,使君山蔡氏皮影戏得到进一步的保护与传承。

感谢您对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2018年5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李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段华益  0730-817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