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12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06-01 14:4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政提字〔2018〕2号A类同意公开

包世友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将君山区打造成湖南菜篮子基地的建议》收悉。区政府高度重视,就君山如何发挥蔬菜产业优势、破解蔬菜产业发展制约瓶颈,提升蔬菜产业发展效益,加快建设湖南“菜篮子”基地,积极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将“菜篮子”工程纳入了全区重点工作,实行 “菜篮子”区长负责制。成立了“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蔬菜产业发展的规划、调度和考核等工作。

二、加快基地建设。全区目前已发展四大蔬菜生产基地:一是以柳林洲为代表的精细蔬菜生产基地。面积3万亩,年复种指数在300%以上,以茄果类、葱蒜类、叶菜类等精细菜为主,主要销往长沙市、岳阳市;二是以广兴洲为代表的大路蔬菜生产基地。面积5万亩,年复种指数在250%以上,以蜜本南瓜、辣椒、大白菜、包菜等蔬菜为主,主要销往长沙、武汉等全国大中城市及港、澳、台、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三是以钱粮湖为代表的加工蔬菜生产基地。面积4万亩,年复种指数在200%以上,以芥菜、榨菜、豆角等蔬菜为主,为蔬菜加工企业(李记、国泰)提供盐渍菜原料,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四是湖洲野生蔬菜生产基地。面积为4万亩,以芦笋、藜蒿、野芹、盐鸭等野生蔬菜为主,产品主供市区。

三、推广高新技术。重点推广了以下节能高效生产技术:一是蔬菜集中育苗技术,提高育苗效率,全年集中育苗移栽面积5万亩;二是大棚技术,目前发展三层结构多层覆盖大棚面积1000亩,可大大提早蔬菜上市时间;三是水肥一体化技术,该技术在大棚等设施栽培生产中得到普遍应用;四是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遮阳网、防虫网、黄板、性诱剂、频振式杀虫灯、套袋等绿色防控技术;五是普及了小型机械,等等。

四、创新经营模式。目前有湖南新泰和农业集团、湖南绿色洞庭农业科技、虹宇生态等2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进驻君山,大量民营、工商资本入注农业,加之政府投资的全国蔬菜标准园、特色园、综合园等蓬勃发展,使蔬菜从业人员越来越精干、土地越来越集中、经营规模越来越大、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农业加工值比例越来越大,极大加快了我区蔬菜产业发展步伐。

五、拓展销售市场。基地生产积极走产业化发展路子,湖南李记、湖南国泰两家蔬菜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年订单面积8多万亩、安排就业近2000人、加工蔬菜20多万吨、产值3个多亿、创税收1000多万元。全区发展蔬菜产销合作组织50多个,有社员近万人;发展蔬菜直销门店30多家,基地放心菜直接进入市区步步高、家润多等大型超市。

六、确保产品安全。突出抓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严格规范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严禁违规农药使用,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严格执行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全区发展无公害、绿色品牌40多个,其中绿色品牌21个。2017年我区正式授牌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

感谢您对我区现代农业发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2018年5月23日

承办负责人:李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段华益  0730-817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