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回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18:15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肖力群代表:

你在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留守儿童问题的教育问题》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留守儿童,常被人称之为“有父母的孤儿”。这些孩子本应承欢父母膝下,享受家庭的温馨幸福。但生活没有给予他们这项基本权利。随着与父母离别的时间增加,留下来的孩子们身心也不可忽视地出现了诸多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他们的教育问题。如何做到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真正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让这些儿童的父母在外流汗不流泪,这是许多人都在思考和努力实践的一个问题。

 

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达5160人,其中女生2512人,单亲留守儿童2158人,双亲留守儿童3002人,留守儿童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2.11%;设留守儿童之家35家,留守儿童家长学校35所,留守儿童托管中心2个。这些留守儿童中,63%以上由祖父母、外祖父母隔代教养,24%在亲戚家寄养,13%在寄宿学校或熟人、老师家托养。经调查,问题学生中留守儿童占到80%左右,而且随着留守儿童数量的不断增多,学困生越来越多,学校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大部分留守儿童都存在情感缺失、意志薄弱、行为怪异、心理失常、兴趣降低、安全不保、成绩较差等突出问题。留守儿童作为我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得到了区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多年来,全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协调、基层管理、家庭首责”的原则,多措并举,用心呵护,合力关注、关爱、关心、关怀留守儿童,尽力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全力为留守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竭力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一、多方合力,让关爱落到实处

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领域的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解决或缓解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政府、社会、学校、家长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我区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及家校社三方作用,形成合力,编织网络,强化对留守儿童的监护、管护、帮护,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出台了《关于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安排意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明确各自职责。

一是建立了亲属监护网络。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建立了留守儿童家庭监护责任监督制度,督促外出务工人员妥善安排留守儿童的学习与生活,切实履行法定监护责任。加强了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培训和教育,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各类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监护人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法,切实提高监护人监护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和能力。

二是建立了镇村(居委会)管护网络。村(居)委会对辖区内的留守儿童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完善了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制度。镇(居委会)与留守儿童法定监护人、其他监护人签订了监护责任书,督促监护人其很好发履行监护责任。

三是建立了学校帮护网络。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努力为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保障留守儿童在校人身安全。一是加强力量配备,在有条件的学校设置专职从事关爱工作的教师岗位,通过生活关心、学习辅导、结对帮扶等方式给予关爱。二是培育发展示范家长学校,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责任,实施心灵关爱,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农村留守儿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生活习惯。四是各校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各校对所有学生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的情况,建立每个留守儿童的档案和联系卡。档案资料的内容有留守儿童姓名、年龄、学习情况、成长记录,与临时监护人的融洽程度等;以及临时监护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年龄、家庭住址、联系电话,重点是监护人如何对孩子进行管教等;还有留守儿童父母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年龄、文化程度、收入情况、对子女的希望要求、与子女联系沟通情况等。通过联系卡的建立,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

二、倾情关爱,让留守不再孤独

为了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教育,给这些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长期以来,由区委办和区政府办牵头,区直十七个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特别是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团教育工委、教育局妇委会、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以及学校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开展了关注留守儿童、情系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

一是“大手牵小手,情系留守儿童”一帮一结对爱心接力活动。该活动已进行了十七年,由区妇联牵头、区教育局大力配合开展。广泛招募社会志愿者与贫困留守儿童结成“一帮一”帮护对子。整个活动本着给贫困留守儿童“父母般的关爱,家庭般的温暖,经济上的援助”的原则,引导志愿者对留守儿童进行生活关怀、心理咨询、学习辅导、经济救助等方面的帮护服务,用爱心和耐心及时帮助每一位贫困的留守儿童解决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走出自卑、自闭、贫困的阴影。  

二是区级领导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活动。每年区级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资金支持、情感交流等。  

三是全区离退休老教师的结对帮扶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资助、赠学习用品、谈心、鼓励、学习辅导、学法指导等。

四是“非留守孩子”与“留守孩子”手拉手活动。像“心连心,手拉手”主题班队会、节假日手拉手活动等。还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各校利用每周周二和周四下午的课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课外阅读、学习指导、体育活动等。

五是各校在职教师结对帮扶1-3名留守儿童活动。教师们经常找其谈心,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定期家访,关心他们的生活,指导他们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通过以上形式多样的活动,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排除种种心理障碍,助长他们的兴趣和热情,使他们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三、再接再厉,让关爱无限延伸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的行为习惯好转了,成绩提高了,待人接物礼貌了,自立、自主、自强了,心理障碍基本扫除了,初中学生参与新课改的积极性增强了。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留守儿童作为当前的一个社会问题,落实到学校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所需要的相关经费学校也负担不起,经费不足大大制约了“关爱工程”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同时,缺乏心理教育的老师和相关人员也是制约“关爱工程”的问题之一,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的心理教育培训或由专业人员进行指导迫在眉睫。为此我们对今后的工作有以下设想: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探索促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健康发展的新思路。二是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加强主题活动,锻炼他们的意志,培养坚韧、独立的个性,形成健全的人格。三是进一步注重养成教育。注重班级的常规教育,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每学年组织评选 “十佳留守儿童”,表彰表现突出的优秀留守儿童,制成展板宣扬“十佳留守儿童”的先进事迹,达到熏陶教育,让全体留守儿童知道榜样就在身边。四是不定期地请老同志、老专家等到各校举办讲座、心理教育培训。一方面教育学生明理守信、诚实勇敢,从小开始学会做人;另一方面提高各级留守儿童工作机构成员和教师的素质。五是定期举办“关注留守孩子,走进留守儿童的心灵”经验交流会,不断提高教师们的思想认识,不断总结关爱“留守儿童”的方法经验,从而进一步提高他们关爱留守学生的工作成效。

非常感谢你们对全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成长的关心与关爱,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全区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


2019年5月28日

 

主管领导签发:杨嘉勇

承办人及电话:王章忠    8155003

抄送:区人大办、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