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第01号议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13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文旅广体发〔2021〕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君山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第01号议案的答复

尊敬的许市镇代表团、钱粮湖镇代表团、柳林洲代表团:

岳阳市君山区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第一号议案关于“加快文旅深度融合 助推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已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研读讨论,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全区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奋斗目标,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我区在发展全域旅游发展上恰逢其时,要抢抓机遇。当下,我们正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推进相关工作,结合您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我们和相关协办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区镇高度重视,部门加强配合。为全力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成立了君山区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制,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为主要负责人,成立了文字综合组、公共服务组、旅游发展组,协调解决创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领导小组政委、组长每月一调度、常务副组长和负责日常工作的副组长半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及时处置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加大督查力度,把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工作成效充分体现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推动落实。现在各部门都已经高度重视,积极采取行动。其中区委编委会同意成立君山旅游发展中心,增加人员编制5名。邀请北京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3名专家坐班指导工作,并抽调3名年轻干部,从湖南理工学院选拔4名优秀毕业实习生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中,提升工作水平。区财政局已按程序拨付上级旅游专项资金83.31万元,区本级旅游创建前期工作经费200万元,给区文旅广体局用于保障乡村旅游各项建设和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工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将从人才引进和技能培训两大方面,全面协助我区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一是大力引进全域旅游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通过“四海揽才”等方式,不定期组团赴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和人才比较集中的城市招聘高层次旅游人才,做到引进一批旅游人才、培育一批旅游团队、带动一批旅游项目、形成一批旅游产业,并根据我区现有旅游景点、企业、行业的需要,开展旅游专业人才的招聘工作。二是加大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引导劳动力到旅游相关产业就业。结合君山旅游资源和君山特色,大力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人员技能培训,着力开展如特色种养植、厨师、导游等技能人才的培养,为服务于全域旅游培养充足的从业技能人员。

二、科学统筹规划,精准定位实施。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由北京博雅方略旅游景观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完成《君山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系统的列出了全域旅游产品体系规划、乡村振兴工程规划、“旅游+”产业融合规划、全域休闲旅游服务提升规划、全域旅游营销规划、全域旅游环境保护规划、全域旅游机制与保障体系规划等7各规划,明确了君山区以“生态+休闲旅游”为核心发展思路,融入精致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力争2021年争创湖南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把建设天井山生态休闲旅游廊作为全域旅游发展中重要抓手之一。

三、全面协调发展,文旅深度融合。我区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切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重点抓好了岳阳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洞博馆、江豚湾(华龙码头)、麋鹿苑和天井山3A景区创建、岳阳丽芮(五星)酒店、澳维君临新城项目、江湖湿地体验园和多弗君山文旅小镇(濠河湿地景区)等项目建设。依托5A景区君山岛、4A景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洞庭湖欢乐世界、国际重要湿地东洞庭湖湿地、省级森林公园天井山森林公园及大江大湖、生态湿地、生态农业等旅游景区和生态资源,着力做好节会营销工作,通过举办“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半程)赛、小龙虾节、油菜花节等品牌节会宣传推介,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2021年成功举办第八届油菜花节;组团参加2021 岳阳旅游(武汉)推介会。后段,我们还将继续做好2021中国户外休闲健身大会(君山首站)、2021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半程)、洞庭湖国际观鸟节、2021天下洞庭湿地生态旅游踩线活动、2021岳阳市君山龙虾节网红嘉年华等赛事节会,不断擦亮君山文旅品牌。

感谢您对君山区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王骏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蒋  维   1587307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