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君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2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对岳阳市君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严如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议案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将有关乡镇政务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场地建设趋于完善。2020年,根据《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君办)〔2020〕35号)、《君山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君政办函〔2020〕6号)文件精神,5个乡镇(街道)通过改扩建都建设有开放式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率100%。现有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已新建建筑面积约500㎡的办证大厅,正在装修中,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对外办公;钱粮湖镇新政务中心已开工建设,面积约600㎡,预计今年7月份完成主体建设。

2、硬件软件全部配齐。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内部设施基本做到了办公设施“九有”(即配有电脑、打印复印机、高拍仪、电话、电子政务外网、档案柜、窗口标识、工作人员座牌、好差评服务评价器)、服务设施“七有”(即配有办事指南、办事样表、便民联系卡、意见箱、休息椅、纸笔、饮用水)。2020年,区委、区政府共投入206.68万元为各中心完善硬软件配置,主要有:云视讯线路租赁19.71万元,云视讯电脑、音箱等设备31.68万元,各中心办公电脑和打印机3.38万元,好差评系统及设备12.62万元,一门式系统高拍仪21.38万元,各中心自助服务一体机40万元,电子政务外网全年租金35.91万元,“以奖代投”42万元。

3、运行管理逐渐规范。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基本能将权力完全下放到位的、老百姓办理频率较高的服务事项集中进驻、集中办理。同时,在建章建制、人员管理等方面较以前有所加强,其中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和计市镇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较为规范。

4、系统操作日渐娴熟。一是2019年10月,我局率先在全市提出依托“无差别一窗式”受理系统在区、镇、村实行三级同办,并组织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受理和审批人员集中学习两天,培训人员126人。2020年9月-10月,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辖区内的前台受理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进行“智慧岳阳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业务培训,建立镇级工作业务群,由区政务中心、审改股、电子政务办、新点公司技术人员作各类问题的技术支撑,确保办件不超时、办理流程规范;10月中旬针对还没有办事能力的村(社区),我局和镇级政务中心一对一上门进行指导。截止2021年4月30日,通过平台共办理12万余件业务,位居全市前列。二是云视讯会议系统在今年使用频率较高,镇级和村级管理人员通过前期两轮系统操作和多媒体设备运用的培训已能够熟练操作,并进行简单的检修,确保会议、学习的畅通无阻。

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对乡镇来说,党政一把手懂业务的、肯重视的,工作开展相对较好。例如:许市镇政务服务中心原来没有办公场所,自工作推进以来,书记、镇长高度重视,利用原来的农商电展中心改扩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并按照区政务中心的设置高标准规划区域,选派窗口工作人员,在市委组织部和市政务中心的暗访检查中受到领导的好评。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副书记作为分管负责人亲自抓、亲自管,对乡镇法定责权和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底数清楚,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良好。钱粮湖镇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比较重视,借乡镇机构改革之机,调整充实了领导分工和人员配备,按区政务服务中心模式,对新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单位入驻等进行专门的设计和规划。

二、存在问题:

1、重视程度有偏差。一是各乡镇(街道)对政务服务工作重视程度不一,有的亲力亲为、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情况清楚,有的乡镇疏于过问,不但没有将此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政务服务工作流于形式,政务服务中心也没有实质运行,仍延续以前的“摆摊设点”模式。二是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执行政令不畅,如:对已部署的电子政务外网搁置不用,另行付费租赁,通过区电子政务办整改,仍只肯在大厅使用电子政务外网,造成资源浪费。

2、权力下放有欠缺。对于湘政办发〔2019〕55号文件明确的乡镇116项法定责权和赋予乡镇(街道)5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职能单位下放不全,乡镇底数不清,大部分乡镇仅仅将责权分解到部门,没有实质性按责权管理到位。到底下放了多少,承接了多少,哪些是部分下放,哪些可以实质运行,跟踪不到位,没有形成目录,含糊不清。

3、事项进驻有差距。在下放到镇级的71个事项中,税务、公安、市场监督、司法属于市驻区或区派驻机构,共有33个事项没有要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其余权责下放到镇级的38个事项,也存在没有入驻或入驻不全的情况,群众办事还需在乡镇多头跑。具体情况见下表:

 

柳林洲街道

广兴洲镇

许市镇

良心堡镇

钱粮湖镇

人社(5)

5

5

5

5

0

医保(4)

4

4

0

4

0

卫健(4)

4

4

0

4

4

民政(2)

2

2

2

2

2

资规(3)

/

0

3

/

3

退役军人(7)

7

0

0

0

0

城管(4)

0

0

0

0

4

农业(4)

0

4

4

0

4

林业(3)

0

3

3

0

3

住建(1)

0

1

1

1

1

教育(1)

0

0

0

1

0

合计(38)

22

23

18

19

21

4、人员配备较紧张。乡镇普遍反映干部紧缺,特别是规模较小的乡镇,如:良心堡镇、广兴洲镇和许市镇,政务中心只有主任1名,并身兼多职,很难沉下心来潜心研究政务服务工作,也导致政务中心综合窗口不能开设。

三、工作计划:

1、统一召会达成共识。一是由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涉及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职能单位及乡镇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门的推进会,确保下放的事项实现权责统一,充分下放,乡镇做到有效承接。同时,对于下放的事项,区级权力部门和乡镇实行双重管理,捆绑考核,实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确保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二是组织召开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业务培训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并熟知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才能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工作中心。

2、结合实际分类实施。乡镇规模有大有小,在部门派驻机构设置上也有差别,如税务服务,只有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和钱粮湖镇设置有税务所,鉴此,采用“标准套餐+若干菜单”的模式,将乡镇分为一类和二类乡镇,对一类乡镇进驻的事项严格要求,由区委、区政府对接公安、税务等市驻区部门,确保71个事项入驻到位;对二类乡镇,在进驻事项的要求上,尽量结合乡镇实际推行。

3、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涵盖党务、政务、商务、村务和社会服务,涉及到很多职能单位,如果不能统筹考虑,恐难以保障全部兼顾,应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取长补短,共同推进。

4、强化培训督查考核。一是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政务服务工作涉及的单位多、事项多,对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较高,从服务流程、服务礼仪、服务制度、平台操作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实行AB岗制度。有条件的话,建议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纳入公务员培训课程。二是鉴于乡镇(街道)少数职能部门存在不愿放、不想放或明放暗不放等情况,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对标对表,督促到位。同时,建议提高对乡镇政务服务工作的考核分值,加强督查考核,严格按实评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全力保障此项工作落地见效。

5、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一是鉴于基层政务服务队伍薄弱的现状,建议采用“区聘镇用”、“镇聘村用”或“村聘村用”的方式,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基层政务服务队伍。二是实行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镇级政务服务工作通过年终绩效考核排名,实行“以奖代投”。

感谢您对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献言献策,促进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君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阳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思静 0730-817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