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回复

编稿时间: 2017-08-08 00:0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尊敬的罗永清委员:

您提出的《“奇招”造势,精准招商,实现“生态+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市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园区紧紧围绕“把我区产业园区建设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对外开放的关键平台、改革创新的前沿高地”的发展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攻坚克难、务实奋进,产业园区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元至6月,我区产业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6.4亿元,增幅20%;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32亿元,新增规上企业5个;完成税收0.2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5.31亿元,增幅20%;完成招商引资总引资额8.8亿元(其中过5亿元项目1个);新开工建标准化厂房6.6万平方米。

一、今年来所做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任指挥长,统战部长工业园工委第一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分管副区长任副指挥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产业园区大会战建设指挥部,制定了《君山区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明确园区大会战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采取“区主要领导双周调度,指挥部一周一会商、园区一天一研究”的工作方式强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各相关单位按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细化目标,挂图作战,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招商引资势头强劲。营造招商氛围。通过电视、短信、微信平台、网络等方式及时宣传招商工作动态,以强大的舆论攻势,在全区形成人人关心招商、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制定招商方案。下发了君发【2017】6号《全面推进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君办【2017】35号《产业招商月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目标和方向,强化了招商引资措施,落实了招商责任,为更有成效、更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奠定了良好的坚实基础。搭建招商平台。紧密与食品行业协会、君山异地商会、寓外成功乡友、区内企业客商联系沟通,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搭建了园区招商推介平台、以商招商平台、异地商会君山投资平台等招商平台;招商成效显著。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赴北京、广东、浙江、河南等地宣传我区投资环境,采取“领导带头招商、部门全员招商、企业引导招商、发动乡友招商、专业队伍招商、政策激励招商”的工作机制,成功签约华南仓储物流、爱润食品生产、众厨乐食品、脱水蔬菜、巧娃食品、华立丰电子、君胜能源、莲子深加工等8个项目,签约投资额达8.8亿元,收录入库项目72个,投资意向明确的36个,投资意向强烈有望入驻园区的项目9个。

(三)规划建设有序推进。规划先行落到实处。按照产业发展定位和“产城融合”的理念,科学拟定了食品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南片区标准化厂房四期的修建性规划,完成了南片区富岗路、白杨路、丁家路和园区服务中心的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园区集中供热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南片区主电网架设已完成并供电;按照入园企业要求正在铺设自来水管网及排污管网。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加快。已完成6.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预计全年可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20万平方米左右。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帮助已签约企业办理入园手续,督促签约项目和已租厂房企业加快建设,促使项目尽快投产。目前,童记三利和总部已整体搬迁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投入生产;兴蒙生物租赁标准化厂房已完成装修和设备安装并全面投入生产;吉兴通电子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大农米业已进场建设。高效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建立了园区“宁静日”、“缴费清单”制度;区级领导联系服务入园企业,每月定期到企业走访,随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发生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设施、消防设施、安全生产制度;帮助已签约或拟签约企业办理入园手续,督促签约项目和已租厂房企业加快开工进度;协调解决新入园企业生产前的水、电、路、气、污水排放、员工食宿等各种困难和问题,保障了入园企业顺利开工生产。

(四)创新体制激发活力。创新招商工作机制。采取敲门招商的工作方式,派出12批招商小分队分别到杭州、广州、深圳、武汉、成都、郑州、长沙等地实行敲门招商;编印简洁通俗的投资指南和宣传手册,充分挖掘极致投资优势;建立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对接大项目、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保障重点项目、大项目推进进度。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公文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20项工作制度,规范了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积极探索行政体制改革,拟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实施绩效工资目标考核。创新用人机制。根据园区发展形势的需要,到各大院校高薪招聘专业技术人才;请示区委、区政府同意,从相关单位抽调专业性人才充实园区队伍。

(五)绩效考核保障成效。以督导的方式保障目标绩效。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定时调度,听取专题汇报,及时掌握情况进行讲评和督促;对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服务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通报全区。以制度考评的方式保障目标绩效。建立了《君山区工业园绩效工资考核管理办法》,采取经济和政治双重奖罚的办法推进工作。对工作完成前三名的单位奖励工作经费,优先提拔重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有特别贡献的人员;对工作不力、没有完成招商任务的单位,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或岗位调整。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区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特种作物补偿标准过高及人多地少的客观现实给征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阻力,供地不及时制约了项目推进进度。三是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园区投资环境不优,进而导致入园项目不多;三是缺乏专业性人才。由于专业性人才的缺失,导致部分工作开展困难重重。四是对于与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紧密相关的“土地”、“基础设施”、“部门”、“企业”等等,园区只有协调服务的职能,而很多考核却集中在园区,责、权、事分离导致工作协调落实难度较大。

三、后段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园区将紧紧围绕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年度任务目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产业园区建设基础。一是加大征地拆迁协调工作力度。根据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书”和“时间表”,协调督促相关单位按时完成园区南片区284亩土地和北片区1263亩土地征收任务,优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二是加快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协调完成园区自来水、污水等支管网与主管网的连通工作及园区绿化、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加快柳毅路提质改造和洞庭大道(五星加油站至三角坪段)拓宽工程建设,协调完成二期公租房、公共食堂及标准化厂房三期、四期工程建设,切实优化园区投资环境,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实现年底完成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目标。

(二)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服务。一是继续推行园区宁静日制度、缴费清单制度、一线服务帮扶制度,定期不定期到项目工地、企业车间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情况,对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列出清单,实行挂号销号,为入园企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继续推行“前期流程推进监测制度”,科学制定园区投资项目流程图,高效优质服务,全力协助投资商全程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广泛收集整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组织相关部门研究会商,明确处理建议,为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一是建立完备适用的重要客商库及在谈项目库和定时调度会商工作机制,加强与华自新能源、凯美特气、南方电梯、猎风户外等项目的跟踪对接,尽快签约。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将小分队招商、定点式招商、产业链招商、代理招商、网上招商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经常化、规范化,广开招商门路,推进招商产业化、运作机制多元化和招商队伍专业化。三是参与节会招商。积极参与“安徽中博会”、“湘品出湘”、“河南郑州食品节”,争取引进一批亿元食品大项目。四是提高招商质量。力求招商“三大转变”,即坚持外资引进从数量为主向量质并重转变;从招商引资向招强引优转变;从依赖优惠政策引资向优化投资环境引资转变。五是强化督导促进机制。邀请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定时对招商活动履约率情况进行督查并全区通报。

(四)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一是切实加大入园项目建设协调工作力度,实行项目“一对一”服务,确保吉兴通电子二期建设10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兴蒙生物二期建设8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大农米业12月前建成投产;康之源生物、口水娃食品、天香中药饮片、创意欣电子、雅美时电子、佳顺风味休闲食品、劲扬电子完成厂房装修并投入使用。二是督促已签约的项目尽快启动建设。积极配合已签约的华南仓储物流、爱润食品生产、众厨乐食品、脱水蔬菜、巧娃食品、华立丰电子、君胜能源、莲子深加工等项目加快办理各类手续,协调督促入驻标准化厂房的项目尽快启动建设,确保年底全部建成投入生产。

(五)进一步增强园区发展后劲。一是加强园区管理。健全完善园区建设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积极推行绩效工资目标考核,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引进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院校和人才市场联系,高薪聘请专业性人才充实园区队伍;三是搭建融资平台。抢抓各大银行放贷投资的政策契机,启动融资平台建设,增强园区自身造血功能。四是实施“退二进三”。制定“退二进三”工作方案,合理规划引导林角佬片区企业转入荆江门片区,推进产业集聚。

特此回复。

                                                                                                                    二○一七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