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18:1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杨嘉勇委员:

你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区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现状

目前,我区仅有1所公办职业技术学校: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该校成立于2017年,现已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音乐、汽车制造与检修、城市交通运营管理、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6个专业,在校学生788人(16个教学班),教职工64人,占地面积115亩,建筑面积23800平方米。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仍然是我区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投入不足,基础能力薄弱,办学机制及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二、我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举措

一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我区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充分认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展职业教育,加快人力资源开发,是落实科教兴区、建设创新型君山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高全区人民素质,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提升我区综合实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实现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条件。在新形势下,区委区政府要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就业、抓扶贫的观念,增强紧迫感,采取强有力措施,大力推进我区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实施“四大工程”,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实施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为我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服务;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实施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工程,为提高劳动者素质特别是职业能力服务。

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思想的转变,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推进教学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办学体制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评价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切实加强职业教育科研工作。

四是强化政府职能,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统筹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建立健全初等、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属于公益性事业,区人民政府必须履行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重点办好一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以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为龙头,打破行业和所有制界限,整合职教资源,建设区级职教中心。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建立职业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区人民政府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逐步增加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努力改善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确保公办职业学校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编制到校不到人)。

五是加强领导,优化职业教育办学环境。区委区政府要落实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职业教育执法检查和督导评估工作,努力营造职业教育良好的社会环境,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六是积极争取省农村中职教育攻坚项目。2017年我区已成功申请了“湖南省农村中职教育攻坚项目”资金500万元,用于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楼的建设,2019年9月该栋四层的实训楼将投入使用。由于我区经济底子薄,公办职业学校建校比较晚,为了加快我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早日将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达到省级示范性职业学校的标准,2019年6月,我局又向省教育厅申请了1400万元的“湖南省农村中职教育攻坚项目”。

感谢你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奉献,并请你一如既往立足发展,对我区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2019年5月28日

 

主管领导签发:杨嘉勇

承办人及电话:万亿君    13973066712

抄送:区政协办、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