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21:3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提案〔2019〕10号 B类

尊敬的王卫国委员:

你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该提案,成立由易俊良局长为组长、刘世谋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区农业农村局办理代表议案、委员提案任务领导小组,明确刘世谋副局长为提案办理的责任领导,经过局党委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夯实基础、开展拉网排查回访

为了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解决漏评、错退、返贫等问题,精准认定兜底保障对象,精准锁定政策帮扶对象,在去年全区开展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由君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牵头,联合区卫计、教育、民政、人社、农业、住建和水利等部门,再次开展回访与排查工作,对全区2460户624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非建档立卡中的大病户、重残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农村低保家庭户共5338人次,预脱贫对象465人次,在镇村自查的基础上进行了复核。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排查锁定重点。漏评、错退、返贫及兜底、预脱贫对象是我们排查的重点。漏评主要查了近三年住院自付医疗费用4万元以上的大病户、重度残疾家庭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非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户及镇村认为的其他漏评对象,错退、返贫主要查已脱贫是否住危房或无房、是否整户无劳动力、是否重残户及其他疑似错退返贫对象。兜底、预脱贫对象主要查未脱贫的520户1175人中应兜底对象,条件具备可脱贫对象,通过复核,镇村申报的465名预脱贫对象有23人不具备脱贫条件。二是回访落细政策。教育、卫健、住建等相关行业部门利用2018年拉网式排查的基础数据,通过座谈会、入户调查、电话询问等方式逐户逐人核实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回访确认四类对象存量危房24户,锁定雨露计划166人,教育助学对象1077人,人,43种特殊门诊患者726人(其中精神病患者313人,肇事肇祸的精神病69人),没有安装自来水129户330人,“户帮户、亲帮亲”帮扶对象226户,外出务工79人,种养产业帮扶对象595户。三是宣讲梳理舆情。这次集中活动共召开群众群众座谈宣讲会71场次,参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214人次,参会率达80%以上,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参会行业部门、联点结对帮扶干部、镇村干部2100人次。要求参加的行业部门工作人员必须把本行业的政策内容、政策要求、政策标准、政策措施讲清楚,把政策原原本本的交给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狠抓短板弱项,促进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信息资料建设。为了进一步规范精准扶贫工作台账,不断夯实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拉网式排查回访进一步进行查缺补漏、核对贫困户相关信息,确保内容全面详细,清晰完整,对不完善的资料进行了完善,对不齐全的进行了补充,力争达到规范化的目标。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建设。新年伊始,我们组织全区村居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890多人次,邀请市扶贫办、区教育、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宣讲;对村支两委班子进行政策业务的考试;组织开展全区脱贫攻坚务虚会,全区乡镇、行业扶贫一线人员一起交流脱贫攻坚的经验、感受,思路、举措等,将脱贫攻坚工作从被动应付变为自觉行动。三是强化资金项目建设。针对扶贫项目安排不精准问题,我们充实调整完善项目库建设。要求镇村项目申报做到精准、精细,项目内容完备;项目申报必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入库项目的基本要素包括资金规模、受益对象等必须完备,通过项目建设解决资金使用不精准、资金滞留等问题。四是强化产业扶贫带动效果。在产业扶贫利益连结机制方面,我们积极探索经验,以点带面,充分利用产业扶贫政策、就业扶贫、社会扶贫资源增加贫困户收入。我们在柳林洲试点,选择腾辉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委托帮扶以分红形式对全镇103个预脱贫对象或已脱贫但不稳定对象进行分红;合作社拿出15个大棚安排给贫困户种植蔬菜,合作社负责产前、产中、产后指导和服务,贫困户投劳,收入属贫困户,鼓励贫困户通过劳动脱贫;贫困户通过分红、蔬菜生产、务工、土地流转受益,目前基地生产形势喜人,群众满意度高。

三、后段思路和举措。

一是围绕“二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夯实脱贫基础。重点解决大排查梳理的特殊门诊、存量危房、饮水安全、脱贫质量、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帮扶等5个脱贫短板。二是落实《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要求,摸准锁定深度贫困户底数,明确帮扶联络人、主体帮扶人,特别是针对双无劳动力对象,我们发动亲友、社会爱心人士帮扶,发挥社会扶贫作用。三是完善扶贫项目库建设和管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解决资金滞留、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

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刘世谋      1877300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