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五届四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7-10 17:19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岳君民发〔2020〕18号

对君山区五届四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

答     复

曾利群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的建议》收悉,感谢你对我区殡葬改革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收到你的建议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区殡葬改革所做的主要工作

1、争取了领导高度重视

一是殡改工作高位推进。按“党委主导、政府统筹、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殡葬改革,建立健全君山区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组长,各位副区长为副组长,各镇办场和区直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任办公室主任,民政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地点设君山区民政局。各镇办场和区直各单位要成立相应机构,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安排专人负责殡葬改革工作,镇办承担殡葬改革工作主体责任;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指定村(社区)副支部书记或副主任兼任殡葬改革信息员,负责辖区内殡葬信息收集并组织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成员上门做好丧户落实遗体火化、文明节俭办丧和节地生态安葬劝导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二是加强了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专题宣传片、君山手机报、党建信息平台、宣传手册、宣传窗和互联网等媒体作用,宣传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的意义,宣传推进殡葬改革的好经验、好方法,及时曝光厚葬薄养、违规土葬、散埋乱葬等反面典型;各镇办、村居和区直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加快推进君山区殡葬改革实施方案》,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作出公开承诺;村(社)组织五老人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到周边县市区参观学习;镇办出动宣传车、成立小分队进村入组,实施殡改宣传全覆盖。三是严格殡葬执法。明确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殡葬执法,组建区镇两级殡葬执法队伍和信息员队伍,依法打击违规治丧行为;依法打击违法私建经营性墓地、活人墓、家族墓、豪华墓等行为;依法打击在“三沿六区”范围内乱埋乱葬行为;严禁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违规抛撒冥钱冥纸,违规播放哀乐和电子炮等扰民污染环境的现象。

2、加快了殡葬设施建设

一是启动了君山殡仪馆建设。主体工程投入2500万元,2020年底前,君山殡仪馆建成投入使用,弥补君山火化设施空白。二是建好农村公益性骨灰墓。2019年,区民政局向省厅争资240万元,按照“整体设计、分区布局、滚动开发”的思路,在柳林洲办事处北闸、钱粮湖镇丰收村、良心堡镇维新村、许市镇铺子嘴村、广兴洲镇殷家铺社区布局建设5个纯骨灰墓,覆盖全区四镇一办两场,满足遗体火化安葬需要,目前,除广兴洲镇骨灰墓建设进度滞后外,许市镇完成了100个卧式碑双穴骨灰墓建设,良心堡镇完成了300多个单穴壁葬墙建设、定制了238个双穴骨灰墓石材,柳林、钱粮湖已完成了骨灰墓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三是鼓励改造治丧场所。目前,柳林有忆亲堂、钱粮湖有君山殡仪馆,基本能满足社区居民开展集中治丧活动;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鼓励广兴洲、良心堡、许市三镇利用废弃学校、仓库、办公场地修建集中治丧场所。鼓励各村利用废弃学校、仓库、办公场地修建公益堂,柳林洲街道大部分村建了公益堂,村民在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建灵棚、游丧闹丧、办丧扰民现象有了根本好转。

3、拟定了惠民殡葬奖补办法。

根据湖南省《惠民殡葬奖补办法》和《岳阳市免除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实施办法》,初步拟定了《君山区惠民殡葬奖补办法》,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实施。一是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以及区级以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尸体,实行火化且到殡仪馆办理丧事的,可以享受以下免费项目:①殡仪车遗体接送费;②平扳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费;③三日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④300元以内的普通卫生纸棺一个;⑤200元以内的普通骨灰容器一个;⑥一年内骨灰寄存费。各免费项目具体标准按物价管理部门核定的最低收费标准执行,实行消费低于标准的,据实免除;高于标准的,超出部份由逝者家属自理。二是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具有君山区户籍的居民去世后火化,并实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可申请节地生态安葬奖励。节地生态安葬是指少占地或不占地安葬方式。少占地安葬方式包括:在合法公墓内实施永久性壁葬、格位葬或使用可降解骨灰容器实行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每葬位占地少于1平方米的安葬方式。不占地安葬方式包括:在民政部门监督下进行的骨灰抛撒(如撒湖、撒江、撒山等)或使用可降解骨灰容器在合法公墓内实施骨灰深埋、不留坟头、不立墓碑的安葬方式。少占地安葬方式等每例奖1000元,不占地安葬方式每例奖2000元。

君山忆亲堂2013年建成投入运营以来,具有君山区户籍的居民去世后到忆亲堂治丧的,四日三晚厅租费实行全免,其他惠民殡葬奖补政策尚未启动。

4、初步整治了“三沿六区”埋葬乱象

一是通过杭瑞高速、蒙华铁路、洞庭欢乐世界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迁移老坟1386座;二是通过覆土深埋、绿化遮挡等方式从面上遮挡坟墓723座;三是通过民政、国土、住建、征拆等部门联合执法,拆除活人墓80座;四是在“三沿六区”醒目位置竖起了“严禁修坟建墓”公示牌,引导孝家将遗体集中安葬农村公益性公墓,有效避免了“三沿六区”乱埋乱葬行为再次发生。

5、积极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发挥村(居)“两委”和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引导群众在殡仪馆或集中治丧场所文明节俭办丧,禁止在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建灵棚、游丧闹丧、办丧扰民,对违规办丧的依法责令整改;加强殡葬移风易俗宣传引导,指导制定文明殡葬新礼仪,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天人合一等殡葬新理念,崇尚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培育现代殡葬新风尚初步形成。

二、全区殡葬改革后段工作打算

1、做好基础工作。①争取2020年底之前君山殡仪馆建成投入使用,主体工程和绿化的配套建设全面完成。②加快骨灰墓建设步伐,第一期建设能满足2—3年需要。

2、适时启动殡葬改革,分二步走。第一步,全区党员干部(含村居干部),行使公权力体制内人员去世后的遗体一律火化。第二步,所有君山户籍人员去世后遗体一律火化。

3、出台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①实施“六免”。②奖补政策。

4、先期整治棺木。①提前半年通知棺木店停止制造、销售棺木。②按1000元/具收取棺木。

5、整治“三沿六边”乱埋乱葬坟墓。先期调查摸底,澄清底子。按轻重缓急把坟址就地深埋,栽树种草,建成花园式、公园式墓地。

殡葬改革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同时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后阶段,我们在巩固成果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确保农村殡葬改革步入良性循环轨道,让殡葬改革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亮丽的风景线。

再次感谢你对我我区殡葬改革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也真诚希望你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7月7日

承办单位责任人:陆晓斌

承    办    人:庞  杰

联  系  电  话:817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