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7-10 17:23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经提字[2020] 1号  B类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徐大庆、肖英女、范小礼委员:

你们提出的《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村级集体经济现状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2019年底全区53个行政村累计村集体经济收入1076.90万元。其中:经营田租赁返回726.4万元,荒山、渔塘、低湖等承包167.3万元,光伏发电7万元,泰和和湖边蛋厂分红13.2万元,渡口承包15万元,冷库租赁10万元,其他138万元。全部村级都有了集体收入,全面消除了“空壳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只有3个,其余50个全部在5万元以上。

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

一是因地制宜的发展集体经济。几年来,我区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因地制宜,合理制订全区村级集体经济五年发展规划,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支持贫困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大力扶持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着力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是因村制宜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高桥村的君山区湖边蛋品加工厂,年产值可达到1700万元,净利润可达240万元。可解决贫困人口34人的长期就业,高峰时期可以带动周边100多人的临时就业。村里以土地入股,2019年分红9.2万元。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1000亩葡萄采摘基地、许市镇发展近2000亩茶叶基地等,均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入。二是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广兴洲镇洪市村流转土地4000多亩,每亩租金800元,土地收益达300多万元。同时,通过闲置厂房、闲置学校等地出租,村集体每年可得一定的租金。

二是项目带动发展集体经济。按照省里要求,完成了20多个村的集体经济奖励扶持项目建设,切实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如黄金村根据地域实际情况,加大对土地开发整治力度,开展以荒田、荒山、旱田等土地的流转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和村集体荒地,开荒开地120多亩栽种世纪红柑橘,并通过承包每年可为村集体组织增加发包收入2万多元。在示范带动下,周边崇庆村、柿树岭村、铺子嘴村、横山岭村都已启动或即将启动“一村一园”项目,合计栽种柑橘、脐橙、红柚等果木381亩。2016年金盆村与岳阳国旅公司合作成立了金盆村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村占40%股份,金盆村在此基础上精心打造了荷花区、油菜花区、苜蓿花区、果园区、农活体验区等五大景区,有赏荷采莲、农家餐饮、土特产超市、农活体验等十余种项目,日接待游客可达1200人次。2018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9年旅游经济收入16.5万元,2020年旅游经济收入预计可达28万元。

三是财政扶持发展集体经济。在组织部门牵头下,我局和财政部门协调组织实施中央扶持发展农村集体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扶持。2019年中央、省、市、区四级配套对许市镇的金盆村、钱粮湖镇的幸福村每村给予5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扶持,2020年将继续对良心堡镇七星湖村、广兴洲镇的沿江村每村50万元的村级集体资金发展扶持。区政府从2020年开始每年预算50万元资金扶持发展经济薄弱的村。

三、后阶段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一是认真落实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确定发展目标,合理规划。在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明确目标,稳步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协调部分支农资金向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倾斜。落实责任,加强考核。二是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对村集体厂房、学校、“四荒”地等资产资源,依法采取租赁、承包、参股经营等多种形式,通过市场化运作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发展涉农服务经济。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农户、龙头企业和各类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中介服务组织等服务机制。发展特色产业。实行“一村一策”,发展一批主打项目。依托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带动,比如发展休闲旅游业,打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这张“牌”。发挥蔬菜产业优势,带动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村。三是通过内抓培训外引人才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拓宽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的视野和思路,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建议组织部门牵头,出台政策。通过积极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集中培训、外出学习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工作做法和先进经验,招聘职业经纪人,选派科技特派员等各种政策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

谨此回复,感谢你们对村集体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钟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岳阶  0730-87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