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6-30 19:49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提案〔2020〕1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许婷婷委员:

您好!您在岳阳市君山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所提《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助推建好精致君山》已收悉,感谢您对“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的拳拳之心和热切关注。现回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我区自2017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坚持以“八大行动”为总抓手,统筹城乡环境共同发展,分年度按不同侧重点大力开展以下工作:2017年侧重环境卫生治理、2018年重点“空心房”整治、2019年“两项集中攻坚”与“厕所革命”、2020年重点倾向垃圾分类等,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文明工程、基础工程来推进,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加速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短板。

一、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总要求,区委书记魏淑萍,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等主要领导带头践行“四个亲自”和“一线工作法”,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四大家”主要领导、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带头办点示范;区、镇两级分别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各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一线总指挥”、“清洁指挥长”职责,全区构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格局”。

二、明确工作机制

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君发〔2019〕2号)、《君山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君办[2019]3号)、《君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君山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意见》(君农指发〔2020〕2号)、《岳阳市君山区2020年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要求和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场)工作任务及要求,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区综合绩效考核。2020年,全区415名(“六员”)公益性岗位新调整,统筹解决100户贫困户。

三、统筹推进治理

今年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1134”思路推进,即一个总原则(群众主体,区镇支持,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一个主体目标(农村垃圾分类,现有基础上减量30%),执行全流程“三三工作法”(宣传层面三图三册三宣、落实层面三会三分三处、督导方面三督三评三奖惩),操作层面追求效果“四步曲”(净(屋洁、地净、水清)、美(房美、路美、村美)、和(乡风淳、邻里和)、富(产业强、村民富))。各镇(街道)选取2个以上个自然村(社区),按照每户配备2个分类垃圾桶,自建一个沤制池的标准,建立起“可回收垃圾仓库”和“有害物资回收仓库”,重点探索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级河长定期巡河。每个乡镇规划建设1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52个沿江沿湖重点村和16个近城村生活污水得到全面管控;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和垃圾焚烧,积极开展沿江沿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行动;坚持落实镇(街道)场负责、村为主、组到位、户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作用,组织和依靠群众搞好卫生维护、设施管护和工作监管,落实“门前三包”。

四、突出群众主体

一是党建引领,带头表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团员率先投工投劳。同时开展党员示范户挂牌,督促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二是广泛宣传,增强意识。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宣传视频、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以及村(社区)微信群和QQ群等网络平台、推送手机短信、开展签名承诺主题活动等方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意义及做法,普及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知识,增强村民人居环境保护意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改善身边人居环境。三是评比促动,创浓氛围。定期开展区、镇、村、组、户逐级卫生评比,全区形成“周周查、月月督、季季比”的工作常态,明确具体问题,及时整改;每个村或屋场设卫生评比栏,村以组为单位、组以户为单位,每月分别开展1次卫生评比,并将结果在评比栏上公示。持续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系列评比活动,并颁发荣誉牌、奖状,创浓氛围,不断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倡导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五、加强资金保障

建立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社会支持的多元投入机制。

在经费保障方面,2019年区政府按10万元/村列入专项预算,区、镇按1:1.5的比例统筹安排先期整治经费,并统筹采购垃圾分类桶、环卫工作设备等。在项目建设方面,区政府下达2018-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75个,统筹建设资金5.6亿元(含“空心房”整治),分步骤分重点开展工作,确保今年底按时保质地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在社会投入方面,村(社区)卫生保洁理事会按每人每月不少于2元的标准收取垃圾处理费,组织村民筹资投劳;充分发挥乡贤的助力作用,积极动员乡友乡贤投资投劳,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六、建立常态长效

2020年3月18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推进会上宣布并下发了《君山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意见》(君农指发〔2020〕2号)文件,我区围绕“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目标,探索总结了农村卫生保洁、规范村民建房、乡风文明及美丽乡村动态管理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首先,一套文件管到底,“大格局”统筹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按照全区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文件方案,明确了未来3-5年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其次,一支队伍干到底,“大阵势”支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强化对全区415名“六员”的考核,定人、定标准、定任务、定责任,切实保障全区卫生保洁长效,不断巩固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水平。其三,一套乡规管到底,“大自治”约束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成立村民理事会,群众主动参与管护工作,形成了 “一约、两群、三包、四会、五老、六员”的工作机制,并将移风易俗、规范建房、卫生保洁等长效机制相关内容全部纳入村规民约。其四,一项考核严到底,“大监管”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建立完善区、镇、村三级联动督查考核,落实建立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落实门前“三包”,村以组为单元定期检查并予以公开公示。各乡镇以村为单位每月进行环境卫生自查,并将结果报区指挥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每月对全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检查结果打分排名并将排名结果在全区公示,2019年全区印发《农村环境卫生督查通报》11期,2020年一季度全区印发《农村环境卫生督查通报》4期。区文明办针对禁炮禁塑、移风易俗开展督导,2019年印发《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培育通报》15期。

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建设美丽精致君山系列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地持续开展,谢谢您的热情参与和良言善策,我们将结合您提案中的建议,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年6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高建新  139730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