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6-30 19:51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提案〔2020〕4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

答复

夏虹委员:

您好!您在君山区政协第五届四次会议上的提案已收到。感谢您对我区扶贫工作的关心、关注、肯定和支持!

您建议“整合信息资源,做到信息无缝对接”、“完善工作措施,提高扶贫健康工作实效”、“结合实际、完善产业扶贫模式”,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整合信息资源,做到信息无缝对接”。精准扶贫要求做到六个精准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对象识别精准是精准扶贫的基础。2014年以来,我区多措并举,逐步建立了精准扶贫信息数据库,一是连续多年开展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清洗和动态调整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准确;二是区扶贫办牵头,连续三年开展拉网式排查,行业扶贫的底数越来越清晰,措施到户越来越精准;三是医保、卫健、教育、民政、残联、农业、人社等相关行业部门都建立了行业扶贫信息数据库并动态更新完善,建立了行业扶贫工作群,做到了行业扶贫数据的即时共享。

二、关于“完善工作措施,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实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近几年来,我区结合拉网式排查,开展了进村入户的政策大宣讲活动,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医保、卫健等部门印发行业扶贫政策宣讲资料,做到政策宣讲到村到户。二是“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得到全面落实, 2020年,截止5月底,区域内住院结算705人次、住院总费用405.7万元,综合保障338.8万元。三是开展了特殊门诊办理、重型精神病救治活动,仅2020年新办特门310人、精神病救治312人,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四是全区76个村卫室达标建设全部到位,方便了群众就医。

三、关于“结合实际,完善产业扶贫模式”。我们将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结合资源优势,我们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扶贫。一是“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我们挑选了一批“有意愿、有诚信、有实力、有市场”农业企业作为带贫企业,建立委托帮扶、直接帮扶、订单扶贫、务工帮扶等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推动了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二是“一村一园产业扶贫”模式,培植了洪水港的黄花菜,凉亭的茶叶、吴茱庾,金盆的湘莲,柿树岭的红心柚,许家牌、黄金、铺子嘴、崇庆的柑桔,钱粮湖小龙虾、良心堡观赏采摘农业、柳林洲大棚精细蔬菜和火龙果、广兴洲大白菜等一村一园特色产业园。三是农业生产奖补模式,区农业农村局通过拉网式排查,根据生产面积、贫困程度等情况进行分类扶贫,对全区1374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贫困户家庭,已打卡到户生产奖补资金170.73万元,鼓励帮助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增收。四是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模式。截止2020年4月底,我区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911笔3585万元,全区建档立卡小额信贷覆盖面32%,一批贫困户通过金融资本的帮助,产业得到了发展、收入得到增加。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管理,重点是完善就业扶贫等信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实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模式,夯实脱贫基础,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也恳请您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和支持扶贫工作,确保我区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2020年6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世谋 1877300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