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6-29 19:55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提案〔2020〕9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

答复

尊敬的周昆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农作物秸秆问题的热切关注。现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君山区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区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工作职责,制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秸秆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料化利用,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步伐,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一、开展多形式的宣教活动,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和水平

一是媒体播报。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了秸秆禁烧专题片,在区电视台、君山在线等媒体滚动播出。发放了“秸秆禁烧告知书”。各镇(街道)在早、晚黄金时段,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等播放市、区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政策法规,让老百姓了解焚烧农作物秸秆带来的危害性。二是宣传到人。镇(街道)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禁止焚烧秸秆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途径,发放宣传图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共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1万份、焚烧秸秆危害性宣传资料6000份。三是悬挂横幅、标语。各镇(街道)、场在各自辖区的重要路段、醒目地点悬挂农作物秸秆的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通过穿乡不停播放焚烧秸秆的危害性来提高农民朋友禁烧秸秆的自觉性,增强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全区共悬挂横幅、标语达200多条(张)、出动宣传车300多次。

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

我区有多家从事秸秆回收和加工的企业,通过对他们的支持和引导,我区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也有较大提高。一是肥料化。以实施稻谷、玉米、油菜秸秆直接还田为重点,科学合理地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秸秆快速腐熟还田等技术,这也是目前秸秆绽合利用最主要最广泛的途径,全区秸秆还田和肥料化利用量占秸秆利用总量的80%左右。同时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进行秸秆肥料化加工利用,我区现有1个家庭农场、2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企业,如湖南新泰和蔬菜科技园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可对本园区内3000多亩的蔬菜秸秆进行粉碎发醇利用。二是饲料化。我区创新探索秸秆饲料化应用新模式,支持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秸秆饲料化商品化生产。把秸秆饲料化与调整种植、养殖结构结合起来,积极培植秸秆养畜产业带,推进种养结合,发展了4个可以饲料化利用的规模化主体。如钱粮湖镇的天佑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收购青贮玉米饲料5000多亩,销往广东等地。三是燃料化、基料化。因地制宜开展秸秆生物固化成型生产技术,推进生物质能利用,改善农村能源结构。我区广兴洲镇有一个利用稻谷、油菜、棉花、树枝秸秆进行燃料化、基料化加工企业,产品销往湖北等地。四是积极落实财政补贴。全面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秸秆粉碎还田机等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实行补贴,加大秸秆机械化还田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推进农机与农艺融合。

三、加强督查严格执法,建立秸秆禁烧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督查。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三个督查组,分片负责。督查一组由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建新组长带队,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暗访等业务工作开展督查,重点负责国、省等关键路段;督查二组由党委委员、副局长付罗荣组长带队,对钱粮湖镇、良心堡镇进行督查,督查三组由总农艺师徐英才组长带队,对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广兴洲镇、许市镇、岳阳监狱进行督查。星期六由督查二组负责对各镇(街道)督查,星期天由督查三组负责。今年以来共督查、巡查35次,及时有效制止焚烧迹象51起。二是建立网格化监管、巡查机制。建立了区、镇(街道)、村三级监管机制,确保禁烧工作到位。区农业局成立三个巡查小组,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镇(街道)成立了专门的巡查小组,以镇(街道)为单位,村组(片区)为单元,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域,人员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形成了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的监管体系。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问题,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和农业农村、环保、林业、城管、各镇(办)等多个单位部门的复杂问题,同时由于加工利用成本高难度大,没有奖补政策支持,对焚烧秸秆人员没有强有力的处罚措施,因此秸秆综合利用问题目前难以得到彻底有效解决。农业农村局将加大项目、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引进先进技术,提高利用水平和利用率。谢谢您良言善策,我们将结合您提案中的建议,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2020年6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徐英才  1357501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