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6-30 19:5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农提案〔2020〕10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

答复

尊敬的汤志凯代表:

您在岳阳市君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发展绿色产业、助推君山区小龙虾产业发展》已收悉,感谢您对君山区小龙虾产业发展的热枕关心。我区有养殖水面10.95万亩,水稻生产面积38万亩(其中早稻11万亩,晚稻13万亩,中稻14万亩),稻虾(莲虾)综合种植面积22万亩。近几年来,区政府下大力气引导支持小龙虾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一是空间布局上规划发展洞庭湖、华容河、华洪运河、悦来河以及濠河、七星湖、采桑湖等湖河沿线养殖;二是种养结构上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或莲虾综合种养;三是统筹整合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等八大行动。近三年来整合农业、水利、农开、国土整理等部门资金约2.8亿元,投入到农村四好公路、沟渠疏浚、机埠建设、农田整理中去,创建小龙虾标准化养殖基地8万亩;四是打造君山小龙虾品牌,在生产上做到“四个统一”:统一品种、统一种养模式、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指导服务;坚持品牌战略,君山地处洞庭湖腹地,好水出好虾。2018年,我区钱粮湖镇成功创建首个龙虾特色小镇。2019年我区将君山小龙虾申报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公用品牌,随着这一品牌成功创建,我区的小龙虾必将在市场上赢得更多的份额,效益也会更加扩大。现对您的提案回复如下:

一、完善小龙虾养殖用水

近年来,中央、省、市各级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我区实施了农开、国土、水利血防等项目,特别是2016年、2017年君山区水利部门积极争取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和全省沟渠疏浚建设项目。全区共疏浚大型沟渠58条205公里,中型沟渠208条363公里,清淤433万方。完成省级奖补资金4379万元。已基本完成全区大中型沟渠清淤疏浚。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协同区水利部门,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农田水利建设项目。

濠河是我区君山垸的主要调蓄内湖,为确保君山垸安全度汛,根据《君山区2020年防汛抗旱方案》,濠河水位

在汛期(4月1日至9月30日)需控制在汛控水位26.5m以下。但为扎实做好防早抗旱工作,我们及时提水抗旱,确保生产水源充足。特别是君山垸电排总站,自2019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日,多次开启西站电灌、北站电排和十字渠机埠抗旱,从长江和濠河取水,累计开机95台次2968小时,共计提水757万立方米,基本解决了君山垸抗早水源,尽最大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区管水利工程的效益,也为小龙虾养殖用水提供了保障。

由岳阳市水利局牵头实施的长江北部补水工程现已基本完成,该项目是通过洪水港取水泵船提水通过华洪运河调水至华容河,解决岳阳市君山区和华容县华洪运河沿线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问题。该项目自取水泵船试运行以来,累计取水30万立方米,基本确保了华洪运河沿线的农业灌说用水.水利部门已申报争取君山区中型灌区节水配套项目。该项目拟对君山垸灌区、华洪运河灌区、钱南垸灌区进行渠道衬砌、渠系建筑物新建及改建、量测水设施建设等项目,共计投资2724万元,现水利部门正在编制设计方案。项目实施后,可有效解决我区中型灌区现存的灌溉、排涝等问题,改善水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水利部门正在积板申报争取濠河江湖连通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拟对濠河进行扩容清淤、洞庭湖濠河通、绿化亮化及景观工程,西闻新建引水泵船,扩建连通暗涵和渠道等项目。该项目现已完成初步设计的编制。项目实施后,可大大解决君山垸目前的灌溉、排涝问题,改善君山垸的水环境状。区水利局、柳林洲办事处完善协调机制,努力做在排涝之前及时与各单位协调沟通,配合小龙虾养殖户做好养殖用水贮存。

二、大力优化养殖结构

按照“品质高档化、布局区域化、环境优良化、养殖无害化、产销订单化”的标准,推进龙虾生产发展与绿色健康养殖相结合。依据养殖基地实际情况,大力引导“小龙虾+X”推动龙虾+湘莲、小龙虾套养白色鱼类、稻鱼莲共作等多元化养殖模式,积极推动稻虾连作将水稻品种进一步优化提升,引导养殖户种植水稻(盛泰优-9712、隆晶优蔕占、桃优香占、晶两优534、6326)品种替换以前传统种植品种。

三、加强小龙虾技术培训

近几年来年区农业农村局采取集中培训和农民田间学校等方式,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产业扶贫技能培训等平台,推广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6个,共集中培训12次,举办农民田间学技6期,培训农民23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份,科技书籍3500多册。每年组织20以上区、镇两级技术人员与种养大户参加省农枝推总站组织(稻、虾、鱼、莲)综合种养和再生稻技术培训。在每年4一5月份小龙虾5月瘟的关键时期,区镇技术人员全部下到田间地头,悉心指导。2020年印发了《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指南》1500份。2020年6月8日,区农业农村局科教、水产等一行四人与区小龙虾协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技术培训等工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再次感谢您对君山区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农民的增产增收是农业农村部门关心和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君山小龙虾产业。

2020年6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高建新  139730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