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第34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区疾控队伍建设的建议”的办理回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1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关于区政协第34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区疾控队伍建设的建议”的办理回复

刘震洪委员:

您好!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疾控队伍建设的建议》(政协提案第34号)已转交我局办理。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及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区疾控中心基本情况

君山区地处湖南省北部,常住人口261100,君山区疾控中心是在君山区区卫生防疫站基础上组建的政府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事业单位,集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检测与评价、健康教育与促进、业务培训与指导、技术咨询与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心现有在职职工3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9人,占全中心总数的83%,第一学历为本科以上的13人,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33%,预防医学专业有14人,占48%,,近年来,中心十分重视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鼓励年纪轻、学历低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自学和脱产学习,进一步提高其自身学历水平和业务能力,截止当前中心副高职称3人,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10%;中级职称7人,占 25%;初级职称19人,占65 %  

二、关于健康教育与健康教育所的问题:

我区虽已成立健康教育所,但实为无人员,无编制,无经费的“三无机构”。长期挂靠在疾控中心由健康教育专干开展工作,曾向政府主管部门行报告,但由于区财政紧张尚未落实,在工作中区疾控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以防病为主的理念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新冠期间成立专门宣教组,共推送防控科普文章98篇,“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印刷发放20000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印刷发放10000份;制作发放海报1400 张、折页(5类)18000;联合计生协会、教育局制作折页35000;编辑下发横幅、电子屏滚动标语约50条,制作下发宣传栏电子版10块、视频资料5项;撰写“疾控人特别的春节”“疾控小女人,疫情防控大担当”等6篇稿件,其中君山手机报采用一篇,湖南疾控中心官网及湖南疾控通讯采用五篇,其余全部在单位公众号推送。指导全区各乡镇开展宣传张贴海报3155、发放宣传单46839、宣传栏防病转刊91版,横幅270、宣传视频播放1200小时、电子屏滚动时长1270小时,发放特色宣传手提袋5000个。2020年获得岳阳市疾控单位健康教育先进单位。

三、我区疾控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   

一是年龄结构不合理。受人员编制不足、人事制度等因素的影响,人才引进数量受限制目前,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多为70后,80后基本断层,90后皆为95后年龄断层差距较大,而根据目前系统内人员流动较少的情况,如编制不增加的话,十几年后将面临这批人员同时退休的情况,容易出现“青黄不接”。 二是学历结构不合理。由于历史原因,预防医学专业人员占中心总人数的比例不高,不少从临床、药学、护理乃至外系统“半路出家”的人员,虽然近年来一直致力引进录用预防医学专业本科以上毕业生。但受人员编制不足、人事制度等因素的影响,引进录用力度仍显不足。   

四、关于近年来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 

中心注重优秀人才的引进。近年来,随着医改不断深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任务越来越繁重,因此,中心班子多次深入省内各重点医科类院校开展招聘会,吸引来7名南华大学、师大医学院的优秀应届毕业生,现已通过绿色通解决编制2人公开招考入编2人,并对入编落户的优秀新人发放购房补贴,吸引人才长期稳定落户我区。但由中心财务补贴长久来看难以为继。

五、关于与多部门合作的情况

疾控中心业务分布较广,与各单位联系较多,当前新冠如慢病科精防部分,现已与各乡镇平安办联系,去年开展了一次联席座谈会,今年更是在区精神病医院确定了精防工作应急预案,今年已与多部门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督导与复核工作,中心也会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汇报,寻求与其他部门横向连接。

非常感谢您对加强我区疾控队伍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得以加强和改善,着力提高君山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水平,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

顺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