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1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文旅广体发〔2021〕9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蔡红祥委员:

您在岳阳市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增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君山区公共文化工作的高度关注。经局党组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我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存在文化活动中心覆盖面小、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使用率不高、农村公共文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收到提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区文旅广体局牵头,组织各镇(办场)召开了联席会议,对全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系统的摸底调查:我区已于2018年按照“七个一”标准全面完成了75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每个村均配备了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及一套体育设施器材。文化部门管理的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已全部实现“零门槛”全面开放,文化活动中心建好后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文体器材,但是由于乡镇工作人员身兼多职,疏于对文体器材的管理,所以导致部分文体设施维修不及时。作为文化主管部门,区文旅广体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体系

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规划和建设,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备、覆盖城乡的镇街、行政村(社区)两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按照国家标准,我区75个村(社区)统筹建有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配套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达到“七个一”标准,即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90个平方)、一个简易戏台(长10米、宽5米、高0.8米)、一个宣传栏、一套体育设施(含1个篮球场、2个乒乓球台、1套体育健身器材)。后期要加强管理,确保每个村(社区)有3支业余文艺活动队伍,至少有1名由财政补贴的专职管理人员。确保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用房,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资源,统一挂牌。要求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20个小时,年组织读书活动不少于4次,年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不少于2次。 

二、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1、实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覆盖工程。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数字图书馆推广和公共电子阅览室三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为基础,完善区、镇(街)两级数字信息资源平台建设,积极建设镇街电子阅览室,镇街实现基层服务点全覆盖。区级图书馆、文化馆需设立工作网站。此外,镇街、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需配备数字文化设施,具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确保基层群众可以通过固定上网终端、网络电视、手机等多种方式使用文化共享工程数字服务产品,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等的数字服务资源。 

2、整合资源,统筹城乡发展。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移。继续实施村级文化协管员队伍培训、艺术扶贫、图书馆延伸服务和各类文化下乡活动,加强对基层农村文化活动的指导和基层农村文艺骨干的培训,提升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水平。根据本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明确城乡基层和贫困地区服务和资源缺口,按照精准扶持的要求,集中实施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坚持文化下基层、进乡村活动,每年由区图书馆集中采购适用于农村的图书,配送至农家书屋,并在区图书馆指导下开展服务。搭建农村文化活动平台,培育农村文化活动品牌,鼓励和支持农村和社区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3、积极探索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公共文化服务途径,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一是探索推广流动性公共文化服务,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公共图书馆、文化馆配备流动服务车,开展流动文化服务。确保图书馆每年下基层的流动服务次数不低于50次,文化馆每年组织流动演出50场以上。二是探索推广数字化传播方式。当前,互联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影响和作用十分突出。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网、广播电视网等,实施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和数字文化社区等项目,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让更多群众零距离、无障碍地享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 

三、建设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体系 

实施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完善机构编制、学习培训、待遇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吸引优秀文化人才服务基层。加强区级和镇街基层宣传文化干部管理,配齐配好镇街党委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和镇街综合文化站专职人员。镇街综合文化站至少配备3名事业编制(或纳入财政购买服务)的专职管理人员,行政村(社区)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至少配备1名专职财政补贴的管理人员,建立健全文化行政部门对镇街、行政村(社区)文化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业务考核管理制度,并与工资、福利管理相结合,基本解决公共文化队伍人才匮乏、人员老化、业务力量薄弱和在岗服务等问题,提高基层公共文化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业余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每个社区、村业余文艺团队不少于3支。加大文化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杰出人才的培养资助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行政人才队伍。健全完善文化人才引进、培养、输送等保障机制,规范人才队伍管理和使用。区级以上文化单位的专职业务人员参加脱产培训时间每年至少15天,参加全国基层文化队伍远程网络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100课时;镇街、行政村(社区)基层文化专职人员参加集中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5天,参加全国基层文化队伍远程网络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100课时。镇街、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参加集中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5天。区、镇街、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参加全国基层文化队伍远程网络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50课时。 

农村公共文化工作任重而道远,仅靠文化部门力量远远不够,还需多方联动,给予配合支持。

感谢您对君山区农村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程志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江桔   1517302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