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18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文旅广体发〔2021〕1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付珊委员:

你在区政协第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的建议》的已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研读讨论,先回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你对我区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建设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诚如你所说“全区要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注重实效,方便参与,利民惠民的体育健身活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健身及意识,为提高全民健身素质,建设体育强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同时,你还具体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健身方式,比赛项目,组织领导等.对此,我们全盘吸收,认真研究,根据实际,加以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文化设施的建设,并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2012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正式颁布并实施的《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就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保障及法律责任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条例》第一章总则的第四条明文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本级政府目标管理;将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等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全民健身的投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的全民健身活动。居委会、村委会应当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全民健身工作,为辖区内的居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提供服务。”第六条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开展经常性的全民健身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和引导公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第八条规定:“各级体育总会和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应当根据各自章程和特点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鼓励、支持学校和社会力量建立的体育协会、健身俱乐部、健身辅导站(点)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条例》的精神,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工作,投入财力、物力建设了挂口荷杏文化广场,钱粮湖明珠文化广场,区文体活动中心等大型文化体育健身场所,今年区政府已经将洞庭大桥西三角坪建设体育公园纳入“十四五”规划,现正进行组织施工建设.全区五镇(办)两场如许市镇,广兴洲镇、钱粮湖镇、良心堡镇、柳林洲镇、芦苇总场、水产养殖场等镇(办)场以及村、社区都建起了乡镇农民健身广场、农民健身路径等健身场所,人均文体活动面积达2.6平方米以上,在全市位列前茅。

作为主管全区文化体育的区文旅广体局,从2016年3月组建以来,每年都组织开展了全区性篮球赛,乒乓球赛、门球赛,广场舞,太极拳,趣味运动会等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各镇办场和区直部门也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了有特色的文体活动,如农民趣味运动会、各类球类活动等;每年8月8日都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日”体育比赛和展演活动。同时,我局积极争取了一些国家级的品牌赛事落户君山,如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从2017年开始,在君山以连续举办了三届,今年6月我们将举办第四届;2020年在成功举办”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半程)”之后,今年我们计划仍将举办,并且长期坚持办下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此我们精心制定了为庆祝建党百周年群众体育活动计划,计划安排了篮球、乒乓球、广场舞(排舞)、我要上全运等活动,正如你提出的“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制定活动计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目前全区7个单项体育协会组织也正在筹备和组织各项活动,同时我局还动员全区300多名全民健身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充分发挥他们在健身活动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尽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工作,我们也付出了不少努力,但与广大群众和老百姓对体育工作的期盼仍然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活动形式不丰富、锻炼的场馆和地方缺乏、活动器材不足、体育社会指导员偏少、全民健身整体投入不够、体育活动氛围营造不浓等,这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客观事实,也是需要包括你和政府、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全民健身条例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活动方式,动员各方面力量,提升活动效果,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健身氛围,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实现体育强区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感谢您对君山区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王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  伟   13974073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