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又来100项!湖南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出炉

编稿时间: 2019-12-03 10:17 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11月22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60号),湖南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新鲜出炉!

据悉,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是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对征集到的528件“事”,经过梳理、整合后形成100件“事”,作为第二批“一次办”事项。这些事项涉及企业开办和群众办事、办证等,是企业群众“手中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烦最怕最盼的事”。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推进第二批100件“事”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更贴近企业群众需求

增加跨层级省市县联办事项

第二批100件“事”有哪些特点?更贴近企业群众需求,还增加了一些跨层级、省市县联办的事项。

对公开征集到的企业群众提交的事项,只要能够改造成“一件事一次办”的,都尽可能地纳入了第二批事项目录,真正体现“来之于民、惠之于民”。不论是开花店、书店、服装店,还是开快递公司、广告公司、驾校,或是办理企业用电、用水、用气和网络报装等,今后都能一次办妥了。

据悉,第二批100件“事”严格对标国家、省级基本目录,所涉及子事项的名称、办理层级等与国家、省级事项目录保持一致。

第二批100件“事”中包含了52件部门联办事项。通过推进部门联办,有利于打通各部门垂直建设的信息系统,破除“信息孤岛”,倒逼各层级政府部门改进服务,形成整体为群众办事的合力,更好体现上下联动和政府服务的整体性。

办件量破千万

“一件事一次办”成为网络热词

今年4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同步公布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

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部署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再造办事流程,全力推动首批100件“事”落地见效。

截至11月21日,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超过1100万件,企业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缩减80%以上,有效缓解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来回跑、反复跑、闹心跑问题。

据悉,在第三方评估机构首次对我省14个市州营商环境评价中,群众评价最高的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截至目前,在百度中输入“一件事一次办”关键词,可搜索到2000多万个关联结果,“一件事一次办”成为网络热词。


》》相关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