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1-10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编稿时间: 2017-11-09 16:0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一、1-10月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9月,全区70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7.4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为6.3%,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1.5%。全部工业实缴税金5321万元,同比增长7.4%;全区工业用电5541万度,同比下降0.77%,占全社会用量的比重为26.6%。工业经济运行中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1、绿色食品产业不断壮大。一是园区基础平台不断夯实。截止目前,已完成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九通一平”、13.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每小时供热50吨的集中供热项目,以及园区主电网、1.2万平方米公租房和3000平方米企业员工食堂已投入使用。二是质量不断提升、总量不断扩张。今年来,三利和食品、众厨乐食品、兴蒙制药、国泰食品新上的沙巴哇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预计今年将拉动绿色食品产业产值增长3亿元左右。展翔生物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大农米业正在建设过程中。

2、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崛起。1-10月,庆胜新能源产品订单充足,销售收入增长40%左右;华立丰电子新产品手机摄像头与知名手机生产厂商建立合作关系,生产形势向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雅美时电子3月份投产,目前安排就业100余人,完成销售收入约900余万元。劲阳电子高新技术企业已被认定,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贴片压敏电阻、浪涌保护器已开始生产,市场正逐步打开,企业产值有望进一步提高。投资5000万元的君聚源电子项目,年底前有望试生产。吉兴通电子正加紧建设。兴达化工转型生产锂电池产品项目,目前原厂所有生产设备设施已全部拆除,明年6月底前有望建成投产。

3、机械电磁产业有所回暖。受工程机械、造船、钢铁等行业形势回暖,永金永磁铁、致远电磁铁产品需求量增加,生产逐步好转,1-10月,2家企业销售收入均保持20%左右的增幅。永金永磁铁正着手生产设备升级改造。

4、其他重点骨干企业运行良好。1-10月,金联星特种材料销售收入增长30%,技改陶瓷过滤板热气回收项目已完成部分建设,预计全部建成后每生产一块陶瓷过滤板可节约用电4度。天添胶囊产品市场稳中有增,销售收入增长5%,公司正着手研发植物空心胶囊。泰铭印刷综合楼已正式投入使用,将原有彩色普通包装生产线转型升级为标签防伪技术生产线。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工业稳增长基础尚不牢固。今年以来,我区工业生产下行趋势虽然见底企稳,但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仍然低位震荡。部分行业产品市场依旧低迷,生产经营不景气,如纺织行业中的有利发纺织、率新苎麻。

2、工业存量支撑乏力,增量后劲不足。存量方面,全区虽然现有规模工业企业70家,但剔除停产半停产企业外,正常生产的企业仅50余家,规模工业企业总数不多。增量方面,近年来因工业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不多,并且建设投产进度未能达到预期,去年全区新入规工业企业仅7家,工业发展新增“血液”不够,工业经济发展缺乏后劲。今年,市下达我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的目标是6家。年初,我们对全区新开工建设及现有规下工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选定了兴蒙制药、众厨乐食品、君聚源电子、吉兴通电子、大农米业、佳源纺织品等6家项目和企业准备申报,至目前,还未成功申报一家。主要原因:一是君聚源电子、吉兴通电子、大农米业按施工进度安排是10月底建成投产,但未能如期投产,影响了申报。二是已建成投产的众厨乐食品相关资料均已准备齐,但因实际生产销售与入规要求相差甚大,协调税务部门盖章有难度。三是兴蒙制药、佳源纺织品等2家属于规下升规上,根据入规通知精神,只能年底12月份进行申报。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强化运行调度,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进一步加大企业运行监测、调度力度,促进企业满负荷生产,力争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全市平均速度。同时,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对达到申报规模企业要求的工业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范围。

2、强化联手帮扶,推动企业加快发展。继续深入开展联手帮扶行动,完善帮扶工作机制,认真研究企业需求,及时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帮扶责任单位的督促协调力度,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有效解决。

3、强化项目建设,全力促成项目早投产。继续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积极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重点加快推进君聚源电子、吉兴通电子、大农米业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促成尽快投产达效。

三、2017年全年任务完成情况预测

预计到年底,规模工业企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7.8%。一是绝大部分企业生产形式平稳较好;二是下半年国泰食品、李记食品等食品行业企业进入生产旺季。

君山区发改和工信局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