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2018年君山区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编稿时间: 2018-10-30 11:02 来源: 区发改和工信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2018年来,君山区围绕“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目标,坚持贯彻执行“生态1+5”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工业经济发展。

一、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三季度,全区60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40.1亿元,同比增长7.3%;全区工业实缴税收6451万元,同比增长21.2%;工业用电量5094万度,同比下降10.97%;完成工业投资23.8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8.3亿元,同比增长37.4%;入规企业已成功申报3家,本周又组织了建新实业、君辉混凝土、美壹新材料、佳源纺织、天乐彩印等5家进行申报,正等待市级初审。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1、重点行业及骨干企业运行良好。一是绿色食品产业不断壮大。1-9月,3家龙头企业中,国泰食品、李记食品销售收入基本持平,两家企业年初收购鲜芥菜分别是3万吨、1万吨,为全年满负荷生产提供了充足原料保障。三利和食品去年底全面投入生产以来,今年已完成销售收入1.1亿元,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近1个百分点。此外,近两年还新引进了众厨乐食品、劲扬生物、汇星生物、纯蜜坊蜂业食品、舌尖洞庭、湘粉加工、天然铺子、家佳旺食品、进利食品、洞庭苇田等新项目。二是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1-9月,庆胜新能源、雅美时电子、华立丰电子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9%、4%,劲阳电子销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新引进了君聚源电子、创兴盛电子、吉兴通电子等3家企业。三是电磁铁产业景气回暖。受工程机械、造船、钢铁等行业形势回暖,永金永磁铁、致远电磁铁、神冈电磁铁、神威电磁铁今年来产品需求量进一步增加,生产逐步好转,4家企业1-9月的销售收入保持在10-23%之间的增幅。四是印刷产业运行平稳。大地印务、立华包装、泰铭印刷、恒泰包装等市场稳定,生产运行平稳,销售基本持平,新引进了天乐彩印,神州纸业包装等2家企业。

2、工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君聚源电子、创兴盛电子、汇星生物、劲扬生物、纯蜜坊蜂业食品、神州纸业包装、联创美业等完成建设投入生产;三利和食品二期、劲阳电子压敏电阻项目、神威电磁铁二期、吉兴通电子、天香中药、湘粉加工、佳顺食品、格玛婴幼儿用品、天然铺子、洞庭苇田食品、口水娃食品、家佳旺食品、进利食品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3、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劲阳电子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申报,新产品环形PTC热敏电阻、浪涌保护器已批量生产;永金永磁铁《活动导磁板顶杆起重永磁铁》实现重点专利转化和产业化;雅美时电子“一种全自动画线机”、宇航新材料“可降解镁合金井下工具密封球”获批发明专利;庆胜新能源、雅美时电子两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资料正在准备,庆胜新能源成功申报湖南省小巨人企业,雅美时电子“雅美时”商标申请省著名商标已通过审批。

4、园区承载能力逐步增强。1-9月,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为72.6%,工业发展重心逐步向园区转移。荆江门工业片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五纵六横的园区道路骨架网初具雏形;污水预处理设施已完成原水检测,项目选址、立项已完成,即将动工建设;水电管网铺设、园区绿化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截止目前,共完成标准化厂房建筑43万平方米,新引进企业30家。

5、政策落实不折不扣。积极落实长江经济带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引导兴达化工厂就地转型,新上的大中型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项目已完成两栋厂房建设,生产设备已购置,目前正在进行消防手续办理。认真落实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文件精神,针对我区惟一的1家造纸企业湖南井田人纸有限公司,已制定出台了《君山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方案》《湖南井田人纸业有限公司引导退出方案》,并报送市发改委,该企业于4月底停产,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按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企业制浆产能退出; 2019年11月30日前,全面退出。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发展后劲不足。全区工业发展缺乏好项目、大项目的支撑和带动,而且新落地、新开工、新投产的项目少,大部分企业没有新的技术改造项目,缺乏做大做强的后劲。

2、部分行业市场低迷企业经营难度加大。部分行业企业因产品市场低迷等原因,运行压力加大,如纺织行业受产能过剩,有利发纺织已停产;佳源纺织品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企业部分出口美国产品受阻。

三、全年经济形势预测及措施

受大环境的影响,根据我区企业的实际,预测四季度基本维持三季度的形势,少数企业生产形势会有所好转,但全区总体上不会出现明显的逆转。因此,预测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7.5%左右;力争工业投资增长达到15%;工业技改投资达到30%。

1、抓调度,继续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年初各项部署要求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关键问题;抓好重点企业调度,帮助下滑企业找原因、解难题,力争扭转下滑局面。研究出台支持措施,稳住龙头骨干企业生产,为增长形成有力拉动。

2、抓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我区《全面推进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围绕绿色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制造、机械电磁、印刷科技等积极招商,补强产业链,大力发展产业链经济。优化服务,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对在建项目,调度好进度,争取尽快建成投产;对签约项目,抓紧筹备,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3、抓服务,提升统筹协调水平。加大联手帮扶工作力度,完善帮扶工作机制,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认真研究企业需求,及时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帮扶责任单位的督促协调力度,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有效解决,促进企业满负荷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