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2015年度君山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6-09-07 13:26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2016年9月7日在第四届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君山区审计局局长 周铁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岳阳市君山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5年,区政府带领各级财税部门围绕“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努力克服收入严竣形势和支出巨大压力,着力抓好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争资争项抓收入。在我区财源基础十分薄弱,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收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充分发挥财政协调作用,强化征管措施,千方百计挖潜增收,全年完成财政收入38105万元,增长12.2%。结合我区特殊区情,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反映我区实际困难,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22亿元,增长7%。

——突出支出重点保民生。坚持以保障民生为重点,想方设法组织资金,全力确保工资、民生及重点支出的需要,民生保障类支出持续增加。全年公共财政支出18.78亿元,其中民生支出16.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86.8%。

——适应改革要求促发展。根据新《预算法》关于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要求,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逐步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统筹安排。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网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5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支出压力大,财源结构单一,收入难以保持可持续增长;中央增发置换存量债务政府债券后,区财政的偿债成本和债务风险间接加大;预算分配管理不够规范合理,部分财政性资金被滞留,影响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等。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财政局编制的区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区财政局编制的总决算报表反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3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2264万元、转贷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979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701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58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1416万元后,区财政使用的收入为231602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支出18775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41万元和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6500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为16908万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16908万元后,财政无净结余。

政府性基金收入959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5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95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28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4万元,调出资金1416万元,年终结余1898万元。

2015年完成财税总收入38105万元,与向人大报告的执行数相比少100万元。上述差异主要是根据决算整理期清理结果作出的调整。

二、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预算分配和管理、资金安全和绩效、财政政策实施和财税改革推进情况。2015年,财政等部门着力抓好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预算和投资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专项转移支付分配不够规范合理

在测算依据不够、设计因素和公式尚不具备的前提下,区财政对如下两项资金进行了分配:

1.区财政局农业股将2014年结转使用的东洞庭湖国家级保护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资金1110万元分配给柳林洲镇、林业局等十家单位。

2.将2014年、2015年蔬菜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资金1000万元,向区工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安排拨付了920万元。

(二)部分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

1.至2015年末,2014年度省市指标仍有596万元未转拨到相关项目单位。

2.2015年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共计92170万元,扣除列入预算的财力性转移支付31978万元和已经支出的59703.65万元,结存488.35万元未下拨。

3.以拨代支,将财政预算资金转入财政局业务部门银行账户,未能及时拨付项目单位使用,如将省市指标、区级专项资金等拨入教科文股2557万元,行政政法股26万元。

(三)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科学

1.区级财政专项资金没有出台专项管理办法或相关规定。2015年项目支出预算33821.6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5.5%,项目的遴选仍未按规定提交申报文本和从项目库抽取。预算草案中未报告相关项目支出的政策和绩效目标,决算草案亦未报告预期效果实现情况。

2.据实结算项目的适用范围和标准不够明确具体,还没有形成机制体制。2015年设立的旅游发展基金等7个项目2304万元,用款单位不够确定,有的未引入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和清算制度。

3.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界定不够清晰。在年初项目支出预算中安排项目前期经费、会议费及乡镇日常运行性行政经费4662.27万元。

4.个别专项业务费项目的预算安排欠具合理透明度。如:城市发展基金预算了240万元用于环卫工资、车辆油料费、维修费等可预见的一般性支出,通过切块到经建股后再进行二次分配使拨款环节增加,应直接在年初预算方案中加以具体细化。

(四)非税收入返还程序不够规范

1.区非税局将区监察局2015年5月依法收缴至预算外专户的区住建局改变公共租赁住房用途专项补助180万元以解决材料检测中心项目建设经费之名拨回住建局。

2.区非税局将2015年收取的君山荷花组委会其他非税收入政府统筹款18万元全部返拨该单位。

(五)部分税款征缴入库不及时

至2015年末,区地税局负责征管的税收有278.52万元未征收入库;已征收的税款中有40.73万元至2016年1月才解库。

(六)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还未完全覆盖

1.有些部门单位仍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如各乡镇、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及财政专户、住建、交通和卫生系统的二级机构等。

2.部分支出未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已上线单位有240万元预算资金以实拨方式转入了预算单位保留的银行账户,没有直达商品、劳务供应者和用款单位,脱离财政监管。

(七)部分预算支出的用途不够规范

区财政预算将应用于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建设方面的资金211万元拨给规划分局等单位用于洞庭湖博物馆建筑方案费用补偿等。

(八)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年底支出金额过大

一般预算支出和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015年12月25日后至年终关账之间共列支出822笔,金额27275万元,占总支出13.6%。

(九)取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

2015年社保股以行政事业单位收款收据为依据支付岳阳市君山计算机学校、君山圆梦职业技术大学职业培训补贴支出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支出93.6万元。

(十)个别惠农资金发放不规范

经建股对沼气池建设资金70.4万元未按要求打卡发放到户。

三、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本次审计了原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和区财政局二级机构,审计财政支出预算1311.77万元。总的看,这些部门能够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完善财务和预算管理制度,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存在管理使用专项资金不规范问题

原区发改局2015年未按规定程序报批,调整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内容46万元用于计划之外的凉亭、柿树岭、许家牌等23个村级机埠维修;以前年度结转的乡镇普查专项经费等63.3万元,至审计日止未下拨,也未统筹整合安排;2015年12月区住建局向君山区公用事业公司出借财政资金200万元,截止到审计时仍未归还。

(二)有的单位执行“三公”经费等管理制度未完全到位

2015年非税局、支付局、乡财局分别列支公务接待费2.57万元、4.17万元、6.3万元,未按要求取得派出单位公函。

四、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君山区主城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以下简称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采取区级统筹方式,由区人防、规划和住建等部门审核,区政务中心负责征收,全部缴入区级财政,按区财政局批准的年度计划使用和管理。2015年征收易地建设费194.14万元,缴入国库30.67万元、拨付人防经费10.11万元、非税局收取统筹款153.36万元。审计发现,截至2015年末,对包括君山区史志档案局综合档案馆等在内的6个项目应征未征易地建设费达424.02万元。

五、审计建议

(一)细化项目支出预算。一是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结合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开展专项调研测算,制定项目支出定额目录出台时间表,逐步出台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发挥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在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中的基础支撑作用。维护人大通过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预算一经人大通过不得随意调整;二是严格项目支出预算安排。申报的项目应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充分的必要性说明、可行性论证和严格审核或开展项目评审,分轻重缓急合理排序后择优安排;三是推进全过程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对预算安排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绩效和监督管理,开展绩效监控,实施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追踪问效。

(二)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隐患。一要明确举债原则、举债范围、债务资金的使用与监管,设定多项风险控制指标,确定还债能力与可用财力相适应的政府举债规模。二要对融资成本进行核算,综合项目建设资金需要的具体情况,确定融资结构及期限,降低财务费用,建立举债成本效益理念。三要建立政府性债务责任追究机制。对未按规定程序举债、违规担保、截留挪用债务资金以及造成项目资金严重浪费的行为,要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或法律责任。

君山区审计局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