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2014年度君山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5-08-26 13:28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2015年8月26日在第四届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君山区审计局局长周铁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4年,各部门各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区四届人大十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较好地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要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科学聚财。一是狠抓财源培植。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改善园区投资硬环境,吸引企业向园区聚集,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帮扶企业提升经营效益,扩大工业税收基数,2014年,园区实现税收4911万元,年均增长25%;扶持发展生态旅游、商贸物流和房地产等第三产业,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几年来,全区财政收入保持高位增长态势,财政总收入从2009年的8806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3.41亿元,收入规模实现翻两番。二是加强收入征管。强化税收征管,严格实行责任包保制度,定期召开收入形势分析会,组织财政干部深入部门、企业调查研究,加强对重大项目、重要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推行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区重点纳税大户实行税源监控,确保主体税收均衡入库。扎实开展综合治税,整合国地财征管力量,出台协税护税管理办法,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加大部门单位、社区村组协税护税力度,形成了管税收、抓增收的工作合力。

——依法理财。一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考核“四位一体”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严格预算追加,努力做到预算收支平衡。二是加大民生支出。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整合资金保重点,合理有序安排财政支出。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正逐年提高,2014年占比达85%。

——节俭用财。在抓财政增收的同时,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完善和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全年共评审建设项目447项,评审送审金额9.18亿元,审定金额7.96亿元,审减金额1.22亿元,审减率达13.3%,有效地降低了政府投资成本;试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区级安排的5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实行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积极倡导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逐年减少。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区政府的部署,在做好2014年各项工作的同时,依法认真整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被违规滞留使用的资金基本上进行了整改,并根据审计建议完善了财政专项资金拨款审批制度,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抄报监察审计机关备案制度。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据区财政局提供的区决算草案报表,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9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1754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55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8779万元后,区财政使用的收入为189028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支出15522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45万元和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500万元后,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94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为17012万元。扣除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16892万元后,财政净结余12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74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42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55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239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6万元,年终结余2959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预算变更幅度较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调增10736万元,公共财政支出调增10736万元,占年初预算26.3%。

二、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14年区财政、地税等部门严格预算执行,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投入,预算的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但预算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

(一)各类预算收支划分不够清晰

1.一般公共预算中包含政府性基金项目。在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核算的其他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中,列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项目,当年收入2000万元。

2.预算范围还不完整。2014年除开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外,其余基金收入项目16577万元,和上年结转收入3555万元、基金支出21510万元均未编列预算方案。

(二)预算调整方案编报不够合理准确

年初预算安排公路养护240.5万元,同时因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下达区交通局农村公路养护转移支付资金303万元。

(三)税收收入征管不规范

1.区地税局违反财政管理体制规定,改变税种入库12.43万元。

2.部分税收收入未及时征缴到位。经抽查,2014年底岳阳市君山区房地产公司等8家单位应缴未缴营业税及附加24.82万元,区地税局未及时征缴入库。

(四)未按决算科目反映收入,造成部分财政收入不真实

以前年度收到省财政拨入一笔风力发电项目资金100万元,一直挂账未使用。

(五)部分预算指标二次分配不合规

1.各单位请款报告全年共审批下达预算支出38739万元,占预算的75%,其中超范围使用报告列支15336.21万元,用上年结转指标兑付本年必需的支出10407.3万元。

2.个别切块资金专项分配较随意。如区财政局经建股对其管理的城市发展基金分配给区住保中心38万元,超出计划30万元;还存在多少不一地分配给5个乡镇30万元的情况。

(六)部分预算支出未按预算执行

经抽查部分预算单位和科目2014年公共财政支出情况,发现超出预算安排支出307.16万元,其中:接待办97.9万元,采购中心100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109.26万元。

(七)结转资金的使用与实际差异较大

2013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决算后支出指标结存12564万元转入下年使用。但据2014年区财政预算指标报表反映,当年安排使用了上年结转指标18779万元,总体上虚增6215万元用于安排本年支出。

(八)大量财政资金结存未用形成资金沉淀

1.部分转移支付兑付不及时。2014年专项转移收入54166万元,至年底尚有14371.5万元没有下达并支出(占26.5%);具有限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62699.11万元,当年已安排支出61684.66万元,尚有1062.55万元没有列拨款支出。

2.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未转结余。据2014年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指标报表表明,本年度使用结转指标14732万元,仍有4047万元未用完继续安排下年使用,没有作为结余资金管理补充预算稳定调节资金。

3.预算中有专项用途的收入较多,按现行管理办法不能统筹安排,造成资金结存较多。如政府性基金预算年底结转2959万元,相当于当年总收入的12%。

4.多年结转资金未清理。如总预算会计暂存款项经建股名下年末结存43.1万元,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补贴户和区城市发展基金户金额148.88万元,是从2012年结转下来的,一直未动用;区财政社保股账面结存卫生专项资金(基药补助)66万元,达两年以上。

5.为做平土地出让收支、减少土地出让账面收益,将绝大部分土地出让收入列支出转暂存再安排拨款。如2013年至2014年度区财政将两笔土地收入2264.4万元列支转入暂存款—区财政局移民专户科目存放,用于拨付区城建投公司未列入预算的征地拆迁经费1300万元,年末结存961.8万元。

(九)国库资金管理不够到位

1.财政专户清理不到位。截止到2014年底,区财政仍保留专户23个(允许保留7个),较上年减少1个,专户年末余额19934万元,资金规模相当于同期国库存款余额的142%。

2.对外借垫款把关不严。如:2014年1月将国库预算资金借给未纳入年度预算的层山安全区项目500万元,至年末累计已欠1300万元;‚2014年4月底,区非税局财政专户从国库借入500万元,次月初已归还;ƒ财政专户资金出借未及时收回6009.81万元。区非税局2014年应收及暂付款明细科目反映,年初出借余额数7248万元,本年借出5277.74万元,收回6515.93万元,年末6009.81万元未收回,其中未收回的余额10万元以上往来款有工业园等8个子账户5787.82万元。

(十)部分政府采购资金使用不合规

按照市财政局下达的“2014年中央和省级政法转移支付资金”文件的要求,区检察、法院、司法系统集中采购业务装备经费98万元应拨给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实行集中采购,但该笔资金被直接拨付到区检法司部门使用。

(十一)化预算内资金为预算外资金安排拨款

区非税局仅将上年度结转和本年度提取的统筹调剂资金1917万元中的600万元缴入国库,余下部分在预算之外直接向29家单位安排支出879.65万元。

三、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2个区级部门及3个所属单位。这些部门2014年度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比上年双下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实行政府采购的固定资产未按规定进行核算管理

2014年区财政预算安排财政局机关信息化建设经费53万元,总会计实际拨入政府采购中心资金结算专户67.6万元,机房改造及设备维保实行询价采购支出了49.3万元,电脑耗材及软件实行协议采购22.54万元,发生的全部支出仅在采购中心入账,财政局机关财务未进行固定资产账务处理。

(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还存在违规的问题

2014年,区教育局义务教育债务化解款30万元未及时下拨。区教育局将应下拨给钱粮湖实验小学“民办幼儿园中央奖补金”、“维修费”等资金111.37万元通过银行转账至该校工作人员陈建华等个人名下存储。

此外,还发现接受不合规的原始发票、会计核算不规范、大额付现等问题金额137.18万元。

(三)往来款未及时清理1319.35万元

至2014年末,区教育局账面往来款余额为1470.8万元,其中账龄超过5年的其他应收款有1047.04万元、其他应付款有272.31万元。

四、政府投融资审计调查情况

本次对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城建投)2014年度融资投资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2014年区城建投在主动对接政策,积极落实资金来源,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创新招商模式,做好土地储备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新增融资情况:2014年新增融资收入30233万元,其中银行贷款13000万元,向区住保投融资借款11233万元,申请银行承兑汇票6000万元。截至2014年底,贷款余额53682万元。融资投向情况:2014年在融资的资金中直接用于融资项目20369.67万元,用于其他项目投资5925.5万元,偿还债务本息及融资费用支出1604.72万元,结余2333.11万元。审计中发现主要存在应缴未缴印花税3.279万元的问题:2014年区城建投向银行累计贷款13000万元,应缴未缴借款合同印花税0.65万元;签订建筑安装合同总额8763.41万元,应缴未缴印花税2.629万元,合计印花税3.279万元没有缴纳。

五、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情况

2014年全区共有195714人参加了新农合,参合率为107.16%,与2013年相比新增参合人数5304人,参合率上升了3.26%个百分点。当年基金收入7487.06万元,基金支出总计7104.46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1.违规对外出借专用基金120万元。2014年1月区内各医院以经费不足、偿还债务等名义预借120万元。其中:许市卫生院40万元、广兴血防站20万元、区血防站10万元、良心堡卫生院30万元、采桑湖卫生院20万元。

2.违反规定,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未“即时结报”的现象。经审计抽查发现,在省、市级定点医院住院的病人因未办理转诊手续回区合管办报账的有200人次,直接支付农合病人住院补助113.4万元。

3.经抽查,区合管办还接受了不合规的原始凭证3.7万元。

(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4年君山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基金预算收入880万元,预算支出880万元。区规划分局本年度核发了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证167个,建筑面积230234m²,应征收配套费1088.56万元,减免了678.37万元,实际收到256.1万元,加之预收了部分配套费750万元,全年共完成收缴1006.1万元。审计结果表明,配套费的征收为我区筹集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政策执行方面

(1)未按收费标准征收配套费,少征配套费109.17万元。其中:岳阳名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开发建设的龙祥野园工程37.78万元,君山区君交花园住宅楼项目60.01万元,岳阳名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开发建设的银杏小区工程3.58万元,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请的区检测中心大楼工程7.8元。

(2)违规批准减免配套费15.53万元。其中:君山区新天地嘉园小区项目14.86万元,君山区柳林洲镇中心幼儿园服务设施项目0.67万元。

(3)违规征收配套费29.16万元。2014年君山区柳林洲镇申请的新洲菜市场公租房项目共缴纳了配套费102.58万元,应征73.42万元,多征29.16万元。

2.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主要是配套费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126.85万元,年末延压滞留于财政专户,以及超额返还区规划分局配套费征收业务费2.91万元。

(三)“三公”经费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2014年,区建设局等9个区直部门单位公务接待费128.77万元,比上年减少320.64万元,下降5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1.8万元,比上年减少51.2万元,下降24.03%。会议费20.03万元,比上年减少52.21万元,下降61%。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这些部门单位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反映不实。部分单位将公务招待费混入“办公费”、“培训费”、“会议费”等科目核算。

2.大额开支“化整为零”。部分单位将超过招待开支标准的单笔费用,分多次报销入账。

六、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根据审计情况,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大预算综合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非税收入实行综合预算,完善招商企业结构性减税政策,超收收入和重大预算调整事项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逐步建立政府预决算报告制度。积极清理散落滞存于国库之外的专户资金和财政往来资金,最大限度地压缩在途资金,编制预算时与上年结转指标结合安排,统筹调剂使用结转结余资金,提高资金运行效率。

(二)加强本级安排的专项切块经费和上级安排的项目资金二次分配的管理。从项目可行性研究、审批立项到资金的拨付分配使用接受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如乡镇财政建设经费从主管部门到乡镇这一环节的分配,财政对村级公益事业补助一事一议项目的立项和资金的具体安排等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及分配使用环节要建立管理制度,逐步走向公式法、因素法和制度化资金分配管理,向监察、审计部门登记报备,主动接受监督检查。

(三)加强财政管理,力促改革不断推进。深入推进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四位一体”的财政各项改革,不断完善公共财政制度体系。一是不断完善部门预算改革。扩充基础信息的填报项目和内容,完善基本信息库,细化基本支出。从紧从严审核项目支出预算,研究建立项目库,从中遴选项目,减少项目代编预算,尽可能明确具体的项目单位、内容及规定的用途,确保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科学性。二是有效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简化程序,压缩和减少支付中间环节,提高财政直接支付比例。


君山区审计局

2015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