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2017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主要特点分析

编稿时间: 2017-07-20 12:54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1、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全年财政收入总量预期目标为46240万元,按序时进度上半年应完成23120万元,实际完成27069万元,超额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收入增幅为15.4%,高于全年10%的预期增幅5.4个百分点。但是收入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1%,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9个百分点。

2、重点行业贡献突出,拉动了财政收入的增长。从上半年税收收入分行业来看,建安、房产和工商企业三个重点行业入库税收占税收收入的95%。其中:建安行业入库8900万元,房产行业入库1500万元,工商企业入库5300万元。

3、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在财力安排上,新增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民生福祉方面的支出,并按要求逐步向公共领域倾斜。从财政对民生支出的保障情况看,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11大类民生支出完成80188万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5.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

4、密切与上级财政部门联系,全力争取上级政策项目支持。拟安排项目建设前期经费1100万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获得上级的支持。积极主动向上对接,目前已到位项目资金81457万元,有效缓解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供需矛盾。积极争取转移支付,力争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5、财政支出压力加大,收支平衡矛盾依然突出。随着各项改革的全面深化,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教育投入、公共卫生等支出不断增加,财政要保证的重点支出项目越来越多。要减的减不下来,要增加的少不了,形成双碰头。此外,近两年大幅度的工资调整,绝大部分新增支出都要由地方政府承担,进一步加剧了财政收支的矛盾。据统计,全年应纳入预算而限于财力未能纳入预算的支出达1.95个亿,给下半年的预算执行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但是,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动力不足;财政收入结构单一,对部分行业和重点工程的依赖性较大;可用财力的增长远远赶不上刚性支出的增长;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还需提升,财政管理改革有待深化等。


君山区财政局

2017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