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2016年财政收支情况主要特点分析

编稿时间: 2017-07-05 13:11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1、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收支规模再上台阶。2016年,在重点税源企业产销受阻和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快实施的双重影响下,财政收入压力巨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创新机制,挖潜增收,财政收入迈上4亿元,财政支出迈上20亿元台阶,财政保障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一是加大堵漏清欠力度。除密切关注重点税源企业外,还开展了税收专项清理整治,加大力度清缴欠税。2016年4月,开展了“营改增”前营业税清理工作,共清缴建安营业税1400余万元,将拖欠的营业税基本清缴到位。二是全面开拓增收渠道。应用非税收入“电子缴库”系统,加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使其成为财政增收的重要增长点。三是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继续落实好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利用,进一步提高综合治税工作成效。

2、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民生支出得到保障。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支出,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全年民生支出1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7%。社保体系提质。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亿元,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拨付3163万元及时发放低保、重残补助和尊老金。安排476万元实施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社会事业提速。投入2.06亿元用于教育发展,顺利通过省两项督导评估。安排基本药物补助资金280万元。安排基层公共卫生建设资金1125万元。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投入1000万元用于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投入科技支出400万元。投入节能环保支出1800万元。城乡面貌提档。筹资704万元推进“一事一议”农村公益项目,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投入1500万元改造危桥3座。筹集2300万元用于沟渠疏浚。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等涉农补贴资金近1.4亿元。统筹1000万元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2.79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3、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体制。积极深化改革。深化预算改革,继续统筹编制全口径预算,进一步增强了政府整合资源、统筹财力的调控能力。加大投资评审改革力度,全年完成评审项目615个,送审金额15.2亿元,审定金额12.7亿元,审减金额2.5亿元,审减率16.3%。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成采购计划4501万元,节约资金323万元,资金节约率达6.6%。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财政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全年置换政府存量债务2.08亿元,有力支持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狠抓项目资金管理,对全区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实施跟踪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了 “三公经费”检查,加强和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


君山区财政局

2017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