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8-08-01 16:05 来源: 君山区审计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2018年7月24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周铁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君山区审计局对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大问题追溯到了以前年度)。主要组织开展了区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3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审计中,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我区生态“1+5”发展战略和“打造洞庭湖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奋斗目标,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着力发挥审计工作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惩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强化财政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着力强征管,财政实力更加壮大。主要体现在抓收入、扩支出、争资金,截至目前全区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15.19亿元、新增转贷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4.69亿元。

——着力优结构,经济发展更加稳定。主要体现在:一是加快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是加快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加快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四是加快支持脱贫攻坚;五是加快支持生态建设;六是加快支持全域旅游。

——着力增福祉,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主要体现在:一是支持教育文化利民;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便民;三是支持社会保障惠民;四是支持交通出行便民。

——着力推改革,监督管理更加科学。主要体现在: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二是推进预算绩效评价试点;三是推进预决算、涉农信息公开;四是严格管控“三公经费”;五是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六是完善招标代理机构;七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八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九是深化公用事业、水利建设国有企业改革。

一、本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组织区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区级决算草案情况。君山区财政编制的本级决算草案表明: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58913万元(含上年结余等,下同),支出总计242685万元,滚存结余1622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33254万元,支出总计31919万元,滚存结余133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4895万元,支出100771万元,当年结余41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已并入一般公共预算反映。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预算收入范围存在交叉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方案和一般公共预算方案反映由区城建投公司上缴预计土地出让净收益5620万元,既作为政府性基金收入列入基金预算又作为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

(二)年初预算隐含赤字13526.5万元

2017年,区财政根据测算的可用财力安排预算支出55939.67万元,但待追加安排的项目支出有16类19471万元,在年初预算之外,年底预算调整时安排部分年初待追加项目支出预算13526.5万元,且有些项目在预算调整前已开始执行或者执行完毕。如:项目前期经费已在年中列支拨付598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区财政兜底安排4270万元及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53万元,在年初一般公共预算中未列支出预算,至年末才纳入调整预算,但在社会保险基金年初预算中已列收入预算并予以执行。

(三)收入征缴不规范

1.2017年,岳阳东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应交未交水利建设基金7.32万元。

2.2017年,区地税局未按规定及时征收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拍卖方式竞买所得产生的土地使用权契税82.8万元。

3.区地税局将湖南建新实业有限公司、健朗药业公司、农村信用联社、市力天置业公司所属期为2013年1月至2016年4月的营业税61.96万元,延迟至2017年4月至7月征收入库。

 

(四)部分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

以财政预算方案附表反映,应纳入但未纳入区本级预算支出的建设类支出11项5518万元由区城建投公司从其贷款资金中安排支付,截至2018年5月28日共计支出4161万元。

(五)未按规定将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超额部分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17年区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30%的有五个项目718万元,其中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1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86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49万元属以前年度结转项目,2017年均未执行。

(六)年初支出预算到位率和批复比例较低

1.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的年初支出预算55939.67万元,其中由财政代编、未批复下达的预算6610.41万元,占支出预算的11.8%,且为项目支出;

2.年末预算调整安排支出预算2846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的年初到位率仅为63.3%。

(七)财政年终结转或结余多,存量资金规模大

2017年年末一般公共预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国库集中支付、预算结转共形成结余21882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

(八)上级专项资金未在规定时限内下达

1.2017年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中的专款专用资金合计51951.31万元,已列支出51390.89万元,年末结存560.42万元未拨付下达。

2.区财政局农业股2017年现代农业发展项目资金专户年末结存400.54万元、农科渠提质改造项目资金专户年末结存50万元和财政造林专项资金73.5万元、许市镇凉亭茶园改扩建资金40万元及森林抚育补贴资金42万元,共计606.04万元当年未下拨。

(九)预算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仍有待规范

1.专项资金跨部门较多。如: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拨款途径包括住保中心、棚改办、综合股等6个;上级补助的派出所办公楼维修经费有的拨给镇财政所,有的拨给财政局归口股室;

2.专项资金二次分配不合规。2017年区财政预算调整安排项目前期经费700万元,其中跨部门用于项目前期和招商引资工作责任主体外的支出185万元。

(十)有的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佳

经抽查新泰和农业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九个上级专项的绩效情况,共接收补助418万元,其中新泰和农业有限公司、宏宇生态园实业有限公司、春晖蔬菜专业合作社各100万元;全年实现各税入库337.56万元,有三家单位零税收,个别企业目前已陷入停顿状态。

(十一)对未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借款和垫付财政资金

1.柳林洲街道、钱粮湖镇、广兴洲镇、许市镇、良心堡镇等5单位年初欠区财政2442.4万元,因专项经费借款等,年末增至4966万元,递增103%;

2.2017年通过预拨经费科目向未纳入预算的项目出借预算资金28196万元。

(十二)未按规定解缴财政收入

1.区非税局2017年12月收君山区良心堡镇财政所上缴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00万元,君山区规划分局上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余款72.59万元,区住建局上缴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70.49万元后,未缴入国库核算;

2.区财政局社保股在邮政银行华凌支行开设的资金专户2017年收到存款利息4.63万元,当年未缴入国库。

(十三)未按规定管理税收账户资金

区地税局代保管资金账户只有银行月末对账单,无日记帐及记录。

二、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了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卫计局3个部门,涉及预算资金1249.39万元。总的看,这些部门能够认真执行预算,完善财务和预算管理制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预算调整不够规范

1.年中追加预算占比高。2017年区财政批复区卫计局收入预算总数额为2,806.67万元,区卫计局账面实际总收入为7,862.71万元,其中通过年中报告追加538.05万元,占总收入的6.8%。

2.未经财政部门批准在预算科目之间相互调剂使用。2017年区卫计局将区财政预算批复的医疗废弃物处置专项12万元,拨付未实施医疗废弃物处置的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二)违规扩大开支范围

1.将项目经费用于基本支出6.2万元。2017年1月,交通运输局机关在项目支出科目中列支医保铺底金6.2万元。

2.2017年,区卫计局在血防查灭螺专项经费中支付食堂伙食费2.3万元、职工医疗保险费2.7万元;在肇事肇祸精神病专项补助中支付血防工作宣传费14.9万元;在血防综合试点专项资金中支付机关食堂及办公用房维修款17.6万元、卫计局办公楼辅助用房旧房改造款20万元。

(三)预算管理不够严格

1.未有效执行内控制度。如广兴洲镇中心卫生院药库在基本药物采购网上只反映基药采购情况,销售和库存情况在基药采购网上无法体现。

2.公务接待不规范。2个部门存在此类现象。如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列支公务接待费5万元无公务接待函;区卫计局机关接待无派出单位公函的公务活动10.8万元。

3.公务卡结算不合规。区交通运输局下属港航所2017年列支公务接待费3.35万元,均未实行公务卡消费付款。

4.取得的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

(1)区财政局机关2017年度经费支出中销售发票与附件不相符金额2.35万元,工会帐白条列支培训费支出0.2万元。

(2)区卫计局2017年2月以表格形式支付各单位2016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奖1.6万元,未取得收款单位收据;支付全区牛羊淘汰动员大会会务费1.02万元,无菜单明细及会议签到表。

(四)违规出租国有资产

区交通运输局未经财政部门批准将位于君山大道交通大厦的12个临街门面,租赁给个人经营。截至审计日,该单位账面未曾取得门面租金收入。该门面于1999年竣工并交付使用,但未纳入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五)未实施政府采购

2017年区卫计局支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报业经营公司血防评估工作宣传费20.3万元、由项城市科宇商贸有限公司开具的基本公共宣传手册票据20.3万元,没有施行政府采购制度。

(六)部门决算编制不准确

1.资产、负债不完整。区交通运输系统2017年12月31日决算报表资产数额为3079.62万元,系统报表汇总数据是4299.53万元,差异1219.91万元,主要是少报其他应收款;负债数额为2712.75万元,系统报表汇总数据是2245.57万元,差异467.18万元,主要是多报其他应付款。

2.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结转。区卫计局2017年度健康扶贫专项资金收支相抵结存32万元、血防资金结存591.9万元,共计623.9万元,均未按原列项目结转下年使用。

(七)其他问题

未按要求完成上级交办工作任务。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区交通运输局应在2016年负责争取将旅游路拓宽项目纳入省厅项目笼子,并在2017年完成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评审、环保、选址、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目前仅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其他事项尚未开展。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三、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区财政局应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等情况精心测算,合理科学编制预算草案,细化预算科目级次,减少预算执行的调整和项目变动;二是严格支出管理,控制追加支出,确保部门预算到位率和总预算执行的准确率;三是全面清理存量财政专户,将无业务收支的专户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归并或撤户,并将结余资金并入其他财政专户分账核算或及时缴入国库;四是提高财政专户资金管理绩效,定期清理留存资金,将不需要继续使用的项目资金收回,将留存资金集中统筹安排,最大程度地发挥经济效益。

(二)进一步强化整改责任,着力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一是按照区人大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二是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监管,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力的,严格实行追责问责。

 

君山区审计局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