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君山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1-15 16:08 来源: 君山区财政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至关重要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培植财源,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改善民生,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升资金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7亿元,占调整预算100%,同比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3.7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6.8%,比上年提高了9.4个百分点。分部门情况:税务部门完成3.85亿元,占调整预算100%;财政部门完成1.02亿元,占调整预算100%。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8亿元,占预算92%,增长7.4%。财政八项支出完成15.72亿元,增长15.36%。分科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536万元,增长39%;国防支出238万元,增长72.5%;公共安全支出2908万元,下降15.7%;教育支出22320万元,增长4.5%;科技支出702万元,增长82.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55万元,下降3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504万元,增长2.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702万元,增长41.5%;节能环保支出6001万元,增长12.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482万元,增长62.8%;农林水支出30281万元,增长17%;交通运输支出12112万元,增长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92万元,增长3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70万元,增长119.7%;国土资源气象支出70万元,下降90%;住房保障支出 12351万元,下降5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00万元,增长35%;债务付息支出4449万元,增长75.6%(需要说明的是:本级预算执行正常,引起支出变化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指标增减变化引起)。

3、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26.26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0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4.52亿元,调入资金4.1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2.9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62亿元。2018年完成公共财政总支出26.26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2.08亿元,上解支出183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2.2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76亿元,收支两抵,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58亿元,其中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19亿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602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6600万元,上年结余1335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58亿元,其中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14亿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1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400万元,调出资金4.1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800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年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1.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05.5%。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年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1.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4%。

(四)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呈现的主要特点。

1、协力同心争资金,缓解压力促发展。面对日益艰难的财力状况,财政部门一方面加强与省厅对接,积极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全年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2402万元,争取政府债券资金32605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26亿元,棚户区改造债券1.76亿元,置换债券1550万元,借新还旧债券855万元),争取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奖补资金837万元。另一方面全力配合相关部门争取水利、血防、住房保障、交通等项目资金,目前已到位8.18亿元,为弥补我区财政收支缺口,保障财政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2、多措并举控支出,统筹城乡惠民生。一是保重点项目支出需要。安排资金386万元支持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拨付560万元,用于扶持生态休闲旅游业的发展。筹集6462万元,支持S304道路提质改造工作。整合安排3239万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拨付5549万元,推进中小学校合格化建设。二是保民生支出需要。通过“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32项,发放金额4956万元。筹资 3643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安排困难群众生活救助3567万元、医疗救助429万元、抚恤1068万元、孤儿及流浪儿乞讨16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8万元。三是保公共事业服务需要。筹措20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全年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554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农村基层组织政权有序运转。全年投入民生领域的资金达17亿元,充分彰显出公共财政的惠民本色。

3、攻坚克难推改革,创新机制增活力。一是深化预算改革。不断完善预算编制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政府统筹能力。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的约束力。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撤除农业、移民、政府性债务等11个资金专户,并对相关专户资金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帐户管理更加规范,资金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狠抓国有资产管理。出台了《君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君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处置资产21宗,实现处置收入1471万元。

4、精益求精强管理,科学理财提绩效。一是抓“三公”经费管控。继续实行“三公”经费总额控制和预警机制,全区“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比下降5%。二是加大投资评审力度。今年共审定项目458个,其中审定预算项目285个,送审金额172314.8万元,审定金额116198.3万元,审减金额为56116.5万元,审减率32.6%;审定结算项目169个,送审金额22763.6万元,审定金额19620.7万元,审减金额3142.9万元,审减率13.8%。三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今年完成采购计划9845.2万元,实际采购合同金额9145.8万元,节约资金699.3万元,资金节约率7.6%。四是抓预决算公开。在全区所有编制部门预算的单位中,全面实施了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做到了通俗易懂,公开方式做到了规范统一。五是切实加强财政监管。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整治成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确保全区财政资金使用明明白白。六是探索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对资金规模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水利局堤防及电排维护、住建局垃圾处理、交通局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移民局整体支出等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殚精竭虑抓统筹,整合资金助攻坚。一是助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开展了政府债务偿还责任的清理、汇总和甄别,准确上报了我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精心组织了债务置换工作,将应由政府偿还的存量债务9.74亿元置换成了政府债券,减轻了财政偿债压力。在财政资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5.3亿元偿还了部分债务。二是助力脱贫攻坚。今年统筹安排精准扶贫专项资金2376万元,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助力污染防治。投入100万元用于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安排1391万元用于生态水治理,安排390万元用于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税源点偏少,财政收入结构不佳,保持持续增长的难度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平衡压力大;政府债务包袱重,债务管理仍需加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区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三大攻坚战”为引领,以组织资金增加收入为中心,以管控债务防控风险为重点,以培植财源涵养税源为根本,以优化支出强化保障为支撑,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新《预算法》的要求,2019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坚持财政收入预算的安排同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科学预测,应收尽收。部门预算支出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的真实、准确、完整。二是坚持厉行节约、综合预算原则。落实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一般性支出压减5%,“三公”经费坚持“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根据预算单位职能、发展目标和资源配置情况,统筹安排各项财政资金和其他资金,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三是坚持优化结构、保障重点原则。综合考量“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及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区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调结构、促转型和产业升级,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四是坚持责任法定、注重绩效原则。强化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公开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我区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预算执行中要做实预算绩效目标,全面实施支出绩效管理。

根据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编制原则,结合我区国民经济发展现状,2019年全区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8亿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6.5%。

预计2019年公共预算支出9.6亿元,重点支出项目是:

1、保工资支出4.8亿元,主要用于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政府绩效考核奖励,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公车改革补贴以及乡镇工作补贴等。

2、保运转支出9500万元(含非税收入列收列支600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费,人大政协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经费,接待经费,政府机关食堂及水电费开支,政法单位公用经费保障,公车平台运行经费,计提工会经费等。

3、保民生支出2.2亿元,主要用于教育支出,对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对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民政优抚社救资金,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村级运转和社区运转保障经费,对乡镇的补助,交通事业专项,堤防维护、排渍电费及防汛抗旱,精准扶贫支出,农业保险,粮食储备轮换及农户科学储粮支出等。

4、促发展支出6500万元,主要用于税收征管工作经费,项目建设前期经费,美丽乡村建设,财源建设支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生态保护,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经费等。

5、促和谐支出4800万元,主要是处理疑难信访问题和应急经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债务还本付息等。

6、部门专项工作经费5200万元。

三、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围绕预算草案安排, 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稳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1、瞄准提质增效,在提升财政收支质量上有新贡献。提升发展质态。找准财政扶持产业发展切入点和着力点,支持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励工业发展和推进科技创新促发展等政策,推动企业释放发展新活力。提升收入质量。全力以赴抓收入,重点抓税源建设和收入提质,加强收入分析,进一步强化均衡入库意识,切实做到应收尽收。提升支出质效。建立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制度,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集中财力确保政策性支出安排落实,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2、聚焦美好生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突出民生事业保障。集中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全面梳理民生提标政策,精细编制财政预算,把财力配置向民生领域倾斜,推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城乡事务统筹。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就业保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要求,加大城乡统筹项目支持扶持力度。突出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医疗卫生惠民,推进“综合医改”和“医养融合”,提升社会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文化惠民,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3、坚持标本兼治,在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有新举措。全面厘清政府债务。扎实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摸清债务底数。加强债务指标监测。在澄清底数的基础上,加强日常管控,把结构调最优,把成本控制住,把风险防控能力提上去。及时处置潜在风险。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和违规融资前提下,确保债务规模下降到合理区间,打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

4、深化改革创新,在建立现代财政机制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适时调整完善区与镇(街道)财政体制(结算办法),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机制,增强基层加快发展的动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应对财税体制改革,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全覆盖推动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动财政管理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巩固区委巡察成果,狠抓财政系统作风建设,优化服务质量。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考评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财政干部撑腰鼓劲,充分激发广大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各位代表,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增加收入、管控风险、涵养财源、强化保障为重点,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压奋进推动全区财政工作上水平、上档次、上台阶,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新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