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

编稿时间: 2017-11-11 04:3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一、君山区基本情况

我区是1996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县级行政区,也是一个农村与农场体制并存的县级行政区,全区国土总面积718平方公里,人口25万。我区现有“二调”耕地总面积40.3万亩,土地按性质分为农村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其中:国有农用地27.7万亩,农村集体土地12.6万亩。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于2016年8月完成技术公司的招投标工作,9月宣传发动并全面启动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于2017年底计划完成集体土地确权工作。2017年11月准备启动国有农用地确权及合同化管理试点工作,在2018年底计划完成全区国有农用地确权及合同化管理工作。

二、集体土地确权工作进度情况

截止目前,我区集体土地确权全面完成第二轮公示,转入自查自纠、处理遗留问题阶段。今年8月4日道县会议以后,根据省确权办的安排,已于10月中旬展开区镇自查工作,并同时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部分的数据汇交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及土地经营信息应用平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区确权办制订下发了《君山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区级自查方案》,我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进入区级自查阶段。根据前段时间自查自纠和区级自查的结果来看,我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外业工作总体质量较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宣传发动全面,群众知晓率高。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始之前,我区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和动员,始终把土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政策宣传和发动放在首位,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较高。从抽样调查的结果来看,群众的知晓率达到了100%,做到了家喻户晓。

2、组织措施得力,群众参与度高。在整个外业调查的过程中,我们紧抓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现场指界、第一轮公示和第二轮公示。群众的参与度在90%以上,其中亲签率在80%以上,委托签字率在95%以上。

3、政策落实到位,群众理解率高。在整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按照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工作。外业调查过程中,尽管矛盾纠纷较多,但老百姓都比较理解和支持,调处率达70%以上,登记率达95%以上。

4、督促整改力度大,效果比较明显。通过组织地毯式排查,查清整改所有的漏登、错登的田土和承包户。为此我们组织了三次模拟汇交,通过专业软件筛选出登记错误信息1003起,并于10月24日召开专门的交办会议,将问题交办到乡镇,并组织专项督查行动督办整改落实情况,以确保数据汇交成功。同时,加大承包户身份资料的收集力度,于11月中旬开始联合“两办”组织了为期一周的专项督查,对承包户身份资料的收集不全的村、组,一律予以通报。同时,运用各方面的力量,尽可能地收集承包户身份资料。到10月24日止,除少数无法联系上的户主外,承包户身份资料的收集已基本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

1、资料收集难度大。身份证、户口本等承包方身份信息收集不齐,我区人口流动性大,“三留村”、“空壳村”不在少数,承包方身份信息收集难度大,为此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但仍有117户的身份信息没有收集到,约占总户数的0.8%。

2、表格纠错难度大。有的调查表填写时错误较多,整改难度大。由于村级工作者特别是组级指界员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大,导致调查表填写过程中错误较多,我们已整改过多次,仍没能达到汇交要求。目前约有500多张表格正在纠错整改中。

3、隐患处理难度大。第二轮土地承包后甚至第一轮土地承包后即举家外迁的和外出多年未归且联系不上的家庭是此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最大的隐患所在,这部分家庭约有100多户,占总户数的0.7-0.9%左右。有一方面从《承包法》的角度来看,在没有申明放弃的前提下仍然享有承包权;一方面俨然成了此次确权工作的死角,我们没法通知到本人,无法调查到这些人的家庭人口情况和承包田情况;另一方面因为农户排斥这部分人,拒绝配合,原始承包资料又残缺不齐,我们很难识别这部分人名下的田地是否被错误登记。

四、后段工作安排

1、认真清查整改。再次组织地毯式排查,在数据汇交之前,查清整改所有的漏登、错登的田土和承包户。对于第二轮土地承包后甚至第一轮土地承包后即举家外迁的和外出多年未归联系不上的农户,我们拟采取进一步收集原始承包资料、原始户籍信息,加大联系力度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同时督促技术公司用各种技术手段查清调查表中的错误,并责成相关镇、村组配合整改。

2、着手信息汇交。有效开展数据接边、建库、合库、模拟汇交等数据汇交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数据顺利汇交。

3、搭建信息平台。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应用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按机房建设、网络安全、平台建设等三步实施,高标准的建好应用信息平台。筹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心并迅速投入工作。


君山区农村经营管理局

2017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