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君山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20-09-14 08:45 来源: 君山区财政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关于君山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目 录

第一部分:关于君山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

2.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三、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措施

 

第二部分: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表

表1、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2、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3、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4、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表5、2019年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决算表

表6、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部门经济科目)

表7、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表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表9、2019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表10、2019年度君山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11、2019年度君山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12、2019年度君山区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13、2019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表14、2019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表15、2019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表16、2019年度君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17、2019年度君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18、2019年度君山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19、2019年度君山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20、2019年君山区地方债务限额、余额表

表21、2019年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情况表

表22、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表

表23、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表

 

第三部份: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第一部份:关于君山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君山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27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廖钶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提请审查和批准2019财政决算草案。

一、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975万元,占预算的100.3%,增长6.8%。

分级次情况是:完成地方收入30735万元,占预算的96.4%,增长1.3%;上划收入21240万元,占预算的100%,增长15.9%。

分部门情况是:税务部门完成42643万元,占预算的100.3%,增长10.8%;财政部门完成9332万元,占预算的100%,下降8.2%。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5319万元,占预算的(含区级预算和上级专项,下同)104%,增长6.6%。其中,区级预算支出141100万元,占预算的103%;上级专项支出94219万元,占预算的105%。分科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319万元,占预算的109%,增长20.6%;国防支出167万元,占预算的70%,下降29.2%;公共安全支出4599万元,占预算的220%,增长58%;教育支出24500万元,占预算的102%,增长9.8%;科技支出1194万元,占预算的172%,增长70.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84万元,占预算的63%,增长1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259万元,占预算的46%,下降55.2%,主要原因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由省本级财政直接列支;卫生健康支出19409万元,占预算的115%,增长16.4%;节能环保支出7656万元,占预算的128%,增长27.6%;城乡社区支出21516万元,占预算的180%,增长87.4%;农林水支出61242万元,占预算的199%,增长102%;交通运输支出7992万元,占预算的66%,下降3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07万元,占预算的157%,下降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47万元,占预算的91.6%,增长6%;住房保障支出9229万元,占预算的78%,下降2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73万元,占预算的91%,增长59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35万元,占预算的79.4%,下降5%;债务付息支出5017万元,占预算的92.4%,增长12.8%。

大额资金使用情况是:预备费预算1100万元,列支1087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培训、人民医院解困、全省河长制迎检、关心下一代基金捐赠、城区抗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社会治理网格化运行、成人高考组考、非洲猪瘟防治、原两大农场退休干部困难补助、中心城区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支出),结转下年使用13万元;会议费预算190万元,列支6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21万元;处理疑难信访问题和应急经费预算301万元,列支298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2万元;项目建设前期经费预算1000万元(含调整预算200万元),列支86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34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年初预算600万元,列支51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90万元;财源建设资金年初预算500万元,列支47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2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总计264927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07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987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731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8791万元,税收返还376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600万元,调入资金6968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032万元。

支出总计24896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支出235319万元,上解支出368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2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65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15958万元,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

2019年,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24187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33275万元,耕地指标交易收入90244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85万元,计提农土资金115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全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70335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返还支出31321万元,廉租住房支出1940万元,偿债支出803万元,项目建设支出6542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062万元,土地开发成本1149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城建支出300万元,土地储备专项支出124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35,上级专项指标支出4442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当年总收入14420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2418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554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2400万元,上年结转3066万元。

当年总支出14003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0335万元,调出资金69687万元,上解支出14万元。

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417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7012万元,下降5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自2019年7月份起实行省级统筹,收入直缴省级社保专户。

分险种情况: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844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8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26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48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35万元。此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工伤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区级财政决算没有反映相关收支情况。

2.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9830万元,增长44%,增长的主原因:受政策影响,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转为企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退保人数增加。

分险种情况: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493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8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24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31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5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当年总收入20221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701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5202万元。

当年总支出169830万元。

收支相抵,社保基金滚存结余32384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028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831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342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967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689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我区债务余额为59.99亿元,比上年增加6.74亿元,增长12.66%,具体明细:一是政府债务17.69亿元,增加1.88亿元,增长11.89%。其中:一般债务14.36亿元,专项债务3.33亿元,均为政府债券。二是隐性债务32.44亿元,减少1.73亿元,下降5.06%。其中:融资平台31.42亿元,粮食供销系统财务挂账1.02亿元。三是其他需要关注类债务9.86亿元,增加6.6亿元,增长202%。其中:国开行和农发行专项基金0.82亿元,经营性项目贷款9.04亿元。根据省债管办最新的政府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结果通报,我区由2019年的风险二类地区降为风险提示地区,债务风险降了一个等级,债务率为197.35%,总体属较轻可控。

从决算情况来看,2019年我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收支平衡。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还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受限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足,财税收入增长困难。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欠优、税源不足的问题仍未根本缓解。二是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入的增长难以满足支出增长的需要。三是政府专项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有待加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统筹发展与控制负债矛盾凸显,地方政府债务化解面临较大压力。四是财税改革需加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等财税改革还需深入推进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完善解决。

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495万元,占预算的38.8%,下降17.8%,按进度和增幅考核排名分别为全市的第10名和第8位。分级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79万元,占预算的39.7%,下降13%;上划收入8316万元,占预算的37.4%,下降24.4%。按进度和增幅排名分别为全市的第9名和第6名。分部门情况是:税务部门完成16857万元,占预算的36.2%,下降21.9%;;财政部门完成4638万元,占预算的52%,增长1.5%。税比情况是:地方收入中税收收入8078万元,税比61.3%,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上半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8425万元,占预算的(包括本级预算和上级专项)39%,增长1.2%。

主要支出分类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22万元,占预算的34.8%;公共安全支出706万元,占预算的24.9%;教育支出7687万元,占预算的29.8%;科技支出926万元,占预算的51.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39万元,占预算的4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67万元,占预算的38.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733万元,占预算的33.3%;节能环保支出3649万元,占预算的47.4%;城乡社区支出27673万元,占预算的100%;农林水事务支出7425万元,占预算的13.6%;交通运输支出3334万元,占预算的52.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48万元,占预算的24.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60万元,占预算的4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42万元,占预算的56.8%;住房保障支出1327万元,占预算的16.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42万元,占预算的6.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7万元,占预算的38%;债务付息支出2247万元,占预算的40.4%。

大额资金使用情况是:预备费1100万元,已列支459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安全防护设施维护、无偿献血、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污染普查、卫生系统基药零利润销售补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乡镇防汛救灾等方面支出),占预算的41.7%,结存641万元;应急经费180万元,已列支22万元,占预算的12.2%,结存158万元;处理疑难信访问题专项经费130万元,已列支55万元,占预算的42.3%,结存75万元;项目建设前期经费800万元,已列支191万元,占预算的23.8%,结存609万元;会议费170万元,已列支22万元,占预算的13%,结存148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已列支102万元,占预算的17%,结存498万元;产业引导基金1600万元,已列支204万元,占预算的12.8%,结存139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27万元,占预算的4.4%。其中:土地出让金4003万元,农土资金1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655万元,占预算的36.4%。其中:土地出让金安排的支出3767万元,专项债券付息291万元,污水处理运行维护支出400万元,土地开发支出456万元,人大预算联网信息平台建设83万元,上级专项指标支出330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保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028万元,占预算的64.7%。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954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9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83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5万元,就业专项资金收入877万元。

2.社保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793万元,占预算的53.1%。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24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59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8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3万元,就业专项资金支出740万元。

(四)上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开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财政全面贯彻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守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应有的财力支撑。

1.认真落实人大决议,进一步规范财政工作  

2019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关于君山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对此,区政府高度重视,财政部门根据意见逐项对照,认真落实,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机制。主要措施是:人大与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运行,实时监控财政资金执行情况;严格预算约束,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对于特殊事项大额追加支出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备案;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挂钩,对于使用绩效不高的项目资金,将取消或压减资金安排。二是强化监控管理,规范债务管理。主要措施是: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坚决制止通过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举借隐性债务,严格项目审批,严禁没有明确资金来源、没有制定融资平衡方案、存在违规举债融资的项目;认真贯彻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文件要求,健全机制,积极行动,提升风险防范处置能力,控制规模,逐步化解政府债务潜在风险。

2.全力做好组织收入工作  

上半年,面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要求,财税部门努力克服结构性减税降费和调控政策影响,整体联动,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坚持按月分解征收任务,按旬督收,不断加强征管措施,确保依法征收,做到了应收尽收。虽然采取了各种措施,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出现负增长,仅完成预算的38.8%,滞后时间进度11.2个百分点,短收过半任务6230万元,同比下降17.8%,减收4662万元。

3.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三保”和重点支出

一是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除基本民生和上级有明确政策性要求的专项外,其余专项在上年基础上统一压减10%。二是竭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落实相关政策,建立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达各类疫情防控资金3125万余元。三是努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根据“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的要求,与区扶贫办等项目主管部门和乡镇进行对接,及时做好扶贫资金与项目匹配工作,统筹安排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644万元。四是严格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序列要求,实现了基本民生资金全面覆盖,确保了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上半年全区民生支出68026万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为77%,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4.进一步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各项措施  

完成以“四本预算”为主的政府综合预算体系改革、预决算信息公开改革、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和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2020年所有区级单位部门预算和绩效目标实现“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筹备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支付改革,开展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启用统一的信息系统编制、汇总、报送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总体来说,上半年财政运行基本平稳,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但是从税源状况和耕地指标交易行情分析,全年收入短收的风险不容忽视,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巨大,实现全年预算目标的困难和压力空前。一是财政收入增收乏力。上半年我区收入负增长17.8%。原因主要是减税降费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作用影响,预计全年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地方税收等减收约7500万元,可用财力减收约3000万元。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持续显现,预计减收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要实现年初确定的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的预期目标难度很大。二是基金收入稳定性差。今年基金收入预期目标为9.1亿元,包括耕地指标交易收入4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及其他5.1亿元。其中:计划调入3.14亿元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上半年,受耕地指标有序交易规则和市场价格影响,基金收入仅完成4027万元,全年短收风险很大。三是刚性支出压力加大。受财政规模小,地方收入净增额少、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区财政“三保”等刚性支出压力居高不下,收支矛盾日益凸显。教育、农业、科技等支出须达到法律法规和政策硬性要求的增长比例,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日益增加。人员支出方面,上级只出政策,不给财力;项目支出方面,只定任务,不给补助或补助极少,基本靠区本级财力负担,增支因素远远超过了区财政的承受能力,依靠现有财力基础已捉襟见肘。四是资金调度持续紧张。随着刚性增资政策和事权的不断扩大,民生资金配套不断增加,加大了财政运行困难程度;同时,财政往来挂账持续增加,占用了大量财政资金。2019年底区与市结算,区欠市往来资金3.3亿元,2020年以来,市财政严格资金调度,逐步扣回多调拨资金,导致区财政资金调度更加困难,严重影响财政预算的正常执行。五是面临经济建设和政府债务偿还双重压力。当前,在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既面临保障全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的压力,又面临地方政府债务偿还的压力。自2017年以来,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政策日趋收紧,投融资渠道大幅度缩减,逐步出台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办法》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监管办法》等文件,对政府债券资金的发行、使用范围、偿还作出了明确规定,致使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越来越弱。区域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和政府债务偿还的双重压力,已成为当前财政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三、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措施

下半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和收支矛盾突出等不利因素,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财政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全力组织收入,严控一般性支出,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

一是强化财税部门协同配合,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将任务层层分解。健全税收保障机制,提高税源管控能力,进一步调动各部门抓征管、促增收、调结构、提质量的积极性。以组织收入为重心,深入分析税收形势,摸排税源,清理欠税,挖掘增收潜力,切实加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监控,努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部门联动,精准发力,将组织耕地指标交易收入作为重中之重,与自然资源等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加快推动耕地指标交易的进度,力争如期完成耕地指标交易收入,以有效缓解当前的财政收支矛盾。

(二)积极争资、争项,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一是积极向上反映君山财政的实际困难,密切跟踪财政政策调整动向,加强政策研究,了解政策信息,结合实际,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争取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均衡性转移支付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一般性转移支付方面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是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申报力度,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立项,获取更多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三是抢抓国家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机遇,及时了解资金补助最新动态,积极梳理对接资金扶持项目,向上争取更多的债券额度。

(三)规范支出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合理调度资金,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次序,筑牢底线思维,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全力保障促和谐、促发展支出。二是硬化预算约束机制,控制预算调整事项,追加预算主要是重点保障应急救灾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的落实。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目标,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减少行政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进一步落实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全面推行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预决算公开水平。

(五)规范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政府债务举借采取发行债券方式,由省财政厅代为发行,将一般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将专项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二是切实做好存量政府债务监管工作。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对存量政府债务实行精准管理,逐笔做到数额、项目、期限、责任、管理方式清晰。三是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各乡镇、各部门要承担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政府债务和政府或有债务的及时偿还、规范使用、监督管理等责任,着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虽然下半年财税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将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全年财税收支目标,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第二部份: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表

表1、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2、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3、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4、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表5、2019年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经济分类决算表

表6、2019年度君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部门经济科目)

表7、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表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表9、2019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表10、2019年度君山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11、2019年度君山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12、2019年度君山区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决算表 

表13、2019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表14、2019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表15、2019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表16、2019年度君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表17、2019年度君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表18、2019年度君山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表19、2019年度君山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表20、2019年君山区地方债务限额、余额表

表21、2019年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情况表

表22、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表

表23、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表

附件点击下载:2019年政府决算表.xls

第三部份: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我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决算139873万元,比上年减少10582万元,下降7%。其中: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3765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增值税税收返还1234万元;

消费税税收返还0;

所得税基数返还187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304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2040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77317万元,比上年减少19107万元,下降19.8%,主要因为企业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编筹,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收入较上年减少较大。其中:

1.结算补助807万元, 比上年增减少691万元,增长595%,主要是结算体制改变;

2.均衡性转移支付23801万元, 比上年增加1589万元,增长7.1%;

3.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4976万元,比上年增加987万元,增长24.5%;

4. 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600万元;

5.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2643万元,比上年增加365万元,增长16%;

6.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0761万元,比上年减少410万元,下降 3.7%;

7.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160万元,与上年持平;

8.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030万元,比上年减少81万元,下降7.3%;

(由于结算体制改变,以下共同事权不能与上年同期数相比)

9. 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  116万元;

1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3万元;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427万元;

12. 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890万;

13. 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万元;

14. 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149万元;

15. 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  1407万元;

16. 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627万元;

17. 粮油物资储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6万元;

18. 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95万元;

19. 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381万元。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58791万元,比上年增加8525万元,增长17%,主要是农林水专项转移支付比上年增加1268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0万元, 比上年减少1482万元,降低78%,主要原因是2018年“省预算内基建资金”1400万元;

2.国防0万元,上年同期1万元;

3.公共安全153万元,比上年增加15万元,增长10.8%;

4.教育421万元,比上年减少1374万元,下降76.5%,主要原因是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

5.科学技术602万元,比上年增加140万元,增长30.3%;

6.文化体育与传媒131万元,比上年减少106万元,下降44.7%;

7.社会保障和就业4607万元,比上年减少236万元,下降4.9%;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6399万元,比上年增加2390万元,增长62.7%,主要是因为本年“2019年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第一批)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3960万元;

9.节能环保3982万元,比上年增加555万元,增长16.2%;

10.城乡社区1190万元,比上年增加755万元,增长173%,主要是2019年“2018年土地收入安排公益性项目的支出 2017年交通建设大会战市级补助资金“784万元;

11.农林水33329万元,比上年增加12681万元,增长61.5%,主要是“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增加15640万元;

12.交通运输731万元,比上年减少3762万元,下降83.7%,主要是2018年“交通运输领域省级补助”3462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8万元,比上年减少661万元,下降98.8%,主要是2018年““135“工程建设奖补资金、“实体经济振兴专项”省预算内基建资金”486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950万元,比上年增加622万元,增长190%,主要是“2019年度第二批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商业流通发展资金”290万元;

15.金融13万元,比上年增加1万元,增长8.3%;

16.住房保障5342万元,比上年减少1660万元,下降23.7%;

17.粮油物资储备551万元,比上年增加476万元,增长635%,主要是“2019年地方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项目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532万元。

18. 其他收入172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19年,政府债务总限额17693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4357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3360万元。截止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693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3577万元,专项债务33359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19年,市转贷新增债务限额18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4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2400万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43577万元,专项债券33359万元,平均期限10年,平均利率3.4%。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19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2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200万元,专项债务0万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582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5017万元,专项债券利息803万元。

(四)新增债券使用安排情况

2018年,市转贷新增债券18800万元,其中一般新增债券6400万元,专项新增债券12400万元,其使用安排情况如下:

1.新增一般债券6400万元: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天网工程建设资金1620万元,区教育局中心城区学校提质改造资金1000万元,七茅公路指挥部七茅公路工程款500万元,区交通局S304建新口至南堤拐公路建设项目工程款1200万元及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通组路资金900万元,区水利局友谊电排改扩建工程配套资金1180万元

2. 新增专项债券12400万元:区城建投土地储备12400万元。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2018年11月,我区召开了全区部门预算工作会议,区财政局局长廖鈳珉在全区财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加强我区的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凡我区在30万元以上的本级预算项目资金都要进行预算绩效申报和评价。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区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所有单项30万元以上的资金,实行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未纳入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单位),实行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管理。

二、稳步推进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

为了实时了解纳入2019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内的财政资金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金支付进度和实施进度,我区于10月份对预算单位下发了《岳阳市君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岳君财[2019]号29文,对此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纳入预算绩效申报的项目资金和整体资金都要对其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控,相关单位根据文件要求报送了1-9月份绩效监控情况表。各单位项目资金和个单位整体支出资金及时报送了跟踪监控表,为及时了解资金和实施情况提供了依据。

三、深入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

一是扩大绩效自评范围。绩效自评覆盖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对项目资金单项达到30万元的单位实行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其余单位实行整体支出自评。全区51个一级单位,有9个一级预算单位对2018年度涉及教育、卫生、农业、林业、社保、住房保障、建设等项目共计3.05亿元资金进行了单位自评,上交了自评报告;有 42个一级预算单位对2018年资金5.64亿元进行了整体支出自评。我们将单位自评报告上交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其评价情况进行了财政再审核。

二是突出重点评价。选取2018年度交通局公交车政策性补贴、住建局环卫车油料及维修、教育局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三个项目资金实施项目支出财政绩效重点评价;并选取区商务粮食局实施部门整体支出财政绩效重点评价。

三是组织中介机构开展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价工作。为了确保绩效重点评价的真实性和有价值,我区委托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所选的重点评价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价试点工作,为下年度绩效评价第三方评价打下基础。

四、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一方面加强对纳入评价和资金项目的跟踪问效,对发现的资金使用、管理问题及时反馈给资金使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提高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意识,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作用效益。另一方面重视资金分配的绩效预算和可行性分析,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的参考依据,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提供信息支持,减少和避免资金分配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提高科学理财工作水平不,有效提升绩效评价工作的整体价值。

五、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机制。

按照“谁花钱谁担责、谁实施谁公开”的原则,要求区直单位将绩效自评报告和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实时公开,公开内容做到“非涉密、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各部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紧开支“三公”经费,尽量压减。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预算数节约860.97万元,节约率为37.6%。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上年决算数节减176.89万元,实际支出节减率为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