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8-26 08:3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工业园管委会是区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8年区编办核实人员编制数为19人,实有人数为14人。内设有部室有办公室、规划建设部、招商联络部、企业服务部、财务审计部等。

(二)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对工业园区开发的方针、政策,落实省、市、区有关对工业园区开发的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拟订具体的实施和管理办法。

2.根据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园区产业发展,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工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以及控制性详细规划。

3.负责优化工业园区投资环境,开展和落实全区的招商引资工作。

4.负责园区融资工作和归口管理君山区工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5.负责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企业的各种行政性审批事项,根据投资项目的规划、定点和施工,负责企业用地的放样和企业厂房规划与设计的审核。

6.负责工业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企业用工和社会劳动保障等工作。

7.负责工业园区经济运行及有关涉外事务,协调和沟通工业园区企业间、企业与各方面之间的关系。

8.协助工业园区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绿化美化亮化、计划生育和综合治理等工作。

9.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部门整体支出895.4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基本支出、招商引资工作、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企业服务工作等。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我单位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维护机关正常工作的开展和运行所产生的费用,“三公”经费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支出。2018年基本支出193.9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5.0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98.86万元。

(二)专项支出

1、2018年专项资金总计701.55万元,项目资金由财政统一拨付。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专项支出总计701.55万元。其中,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65.8万元;企业服务项目资金182.9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352.8万元;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我单位根据区财政局专项资金管理政策,细化制定了适用于园区的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办法,资金拨付时严格按照专项资金审批程序组织实行,保障各款项实现专款到户。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三公”经费”财政预算为38.0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财政预算3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67万元。实际支出37.5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2.34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17万元。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

今年专项资金财政拨入701.5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标准化厂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专项支出总计701.55万元。其中,招商引资专项资金165.8万元;企业服务项目资金182.9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352.8万元;

(二)专项管理情况

我单位对于专项资金的使用制定了相应的财务审批手续,做到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专款到户。按职责分工、资金申报和分配、项目实施管理、资金监管等落实到位;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按照建设项目内控制度管理,完成了园区道路、入园景观、清淤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约145亿元,增幅15%;规模工业增加值37.76亿元,占全区规模增加值的75%;产业集群占比为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57%;新增规上企业9家;完成税收0.82亿元,增幅22%,园区经济指标均出现较大增幅。我单位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省市下发文件精神实行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共引进企业22家,合同引资23.4亿元(其中过5亿元项目3个),其中包括餐虎龙虾食品、湘粉科技、创兴盛、天然铺子等;新开工项目17个,竣工项目10个(其中过5亿元竣工项目1个)。超额完成了2018年预期目标任务,在全市产业园区大会战考核排名跃升3位,排名第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园区发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内控水平有待提高

内部控制是财务及机关运行的重要环节,通过内部控制实现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基础设施管理等工作环节的有效运行,且保障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

(二)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业务知识的学习关系到财务日常工作的运行,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知识培训也是提高财务工作效率的重要环节。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及培训。定期参与财政局组织培训会议以及积极参与网络事业单位财务课程,提高业务水平,确保财务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细化和运用内部控制管理办法。根据内部控制制度,对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实际运行所面临的问题,落实细化和规范制度,在制度的实行和内控小组的监督下,确保整体支出的可控化、合法化和效应化。

附件点击下载:2018年度工业园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