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8-26 08:4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根据《岳阳市君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岳君财〔2019〕16号)要求,现对区残联2018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区残联系区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8年编制部门核实本单位编制3人,实有人数为7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1人,2人改非,劳务派遣人员2人。单位内设综合性办公室1个。纳入预算编制范围二级预算单位1个(辅助器具服务站)。

(二)部门主要职能

1、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2、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3、协助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政策、规划和计划;调查掌握残疾人事业状况,向区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

4、指导开展残疾人康复、扶贫、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科研、用品用具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5、承担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统筹开展残疾人事业募捐活动和对外交流工作,组织实施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安排就业工作。

6、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开展康复救助

2、推进托养服务

3、推进残疾人就业

4、营造扶残助残氛围,夯实残疾人工作基础

5、落实各项惠残助残政策,强化残疾人基本保障

(四)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状况

为加强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除日常的管理工作之外,我单位在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1、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估工作,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估小组,强化了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每月就财务收支情况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通报,加强了全年预算管理。

2、重视国家、省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各职能部门的业务工作能力。如:组织财会人员积极参加区财政局组织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学习,并对照规范要求,进行内控情况的梳理和自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

3、建立了《财务管理办法》,并不断进行完善和修订。涵盖的管理内容有:

(1)预算管理制度:对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及预算管理评价工作进行了规范。

(2)经费支出管理办法:明确了经费(含会议费、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等)审批权限、管理要求、管理流程以及控制措施等,以加强经费管理。

(3)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资产的配置、使用、保管、处置等环节实施全面管理。

4、严格制度的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控制。通过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对招待费用审批、审核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较好的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总收入30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收入281万元,其他收入27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总支出3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5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4万元,对家庭和个人补助2.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8万元),项目支出171万元。

支出明细如下:

1、基本支出137万元

①工资福利支出58.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0.8万元;津贴补贴12.7万元;奖金3.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4.2万元;伙食费补助4.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4万元。

②商品和服务支出73.4万元:其中:办公费1.5万元;印刷费3万元;水电费0.6万元;邮电0.7万;慰问8.8万元;差旅费0.3万;维修4.4万元;会议培训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3.2万元;公务用车及交通费3.9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5万元;工会经费3.6万元;劳务费7.8万元;宣传费0.6万元,残保金27万元。

③对家庭和个人补助2.4万元。其中:奖励金1.67万元;住房公积金0.73万元

④其他资本性支出2.8万元

二、项目支出171万元

①残疾人康复110万元;②残疾人就业创业28万元;③机动车燃油补贴12.6万元;④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12.9万元;⑤助学金7.5万元。

2.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 7.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24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97万元。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依据

1、根据《岳阳市君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

2.根据《君山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8区残联预算的通知》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8年区残联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原则、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方法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原则:遵循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

2.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财政部门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关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君山区2018年度残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投入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相关部门问卷调查等方法。

(四)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周勇军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体系和问卷调查表。

2.组织实施:对2018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重点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18年,根据区残联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也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相同;“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略有减少。

2.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固定的资产管理制度及资产台账,确定了专人管理,做到了帐实相符,总体执行较好。

3.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资产内部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执行方面效果明显。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本单位2018年度评价得分100分。

(二)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树立了良好的、廉洁的、高效的单位形象,社会公众的满意度得到了提高。2018年,我单位通过全区绩效考评,各项工作全部合格。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措施

通过以上本单位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在管理和执行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以个方面:

一、编制少,人员紧缺,面对全区残疾人较多,为残疾人服务工作的工作量相当大,一个人要承担几个人的工作,有的工作只能滞后,有的工作甚至无法开展。

二、残疾人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层管理仍然需要加强。残疾人综合素质及技能水平亟待提高。

三、对残疾人工作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助残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以上这些都是制约残疾人事业稳健发展的现实问题,我们将与上级主管部门多沟通,争取领导重视,更好地为残疾人事业贡献力量。

附件点击下载:君山区2018年区残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docx
                   区残联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